生命線: 讓主居首位

2014年7月
文/蔡志明(作者為「心路」生命事工創辦人,提供戒賭輔導服務)

我告訴那些已戒賭的信主肢體,需要讓主居首位,才能完 全有能力面對賭癮。很多時候他們會問,那是否指信耶穌的 人,要讓主在個人的工作、生活和嗜好中居首位?那怎麼可 能?誰受得了?那不是叫人失去了自由和自主權嗎?難道耶 穌要來管制人嗎?

坦白說,神從來沒有認為對待我們需要像小孩子一樣,或 列出一張清單告訴我們,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 祂只是關心我們的生活、習慣、娛樂或嗜好,有沒有帶領我 們落在可怕又駭人的情慾、賭癮或壞習慣中,甚至頑固、任 性地傷害自己和家人。

《聖經》的提醒

為什麼讓主居首位是這麼重要?請留意《聖經》提醒我 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 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 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 的。」(《約翰一書》二章15、16節)主的誡命和要求並不是要 來管制我們,而是要來幫助我們的生命活得美麗和更精彩, 《聖經》的原則也是要幫助我們的生命活得更有意義。

如何讓主居首位,帶領我們的喜好或娛樂呢?「凡事我 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 總不受它的轄制。」

(《哥林多前書》六 章12節)那是指無論 任何事物、喜好或習 慣,若會滋長我們肉 體的任性,阻礙我們 對神的愛,靈性沒有 增長,使我們無法全 心跟隨主,不能經歷 被聖靈的充滿和感動,失去喜樂和平安,就需要小心不被它 們轄制。

不作罪的奴僕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耶穌)同釘十字架,使罪身 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 (《羅馬書》六章6、7節)就好像一個生產有毒產品的工廠, 為著企業良知,保障消費者的安全,它不能只消滅其產品而 已,必須重整或被關閉!若我們的肉體是犯罪的工場,是否 也應當停止繼續犯罪呢?

我們若真的要對付自己的任性和罪 性,生命活得美麗和更精彩,就需要以 誠心和決心為悔改的基礎!《路加福 音》十五章的「浪子故事」是最完美的認罪悔改例子。 17節「他醒悟過來」,知道自己錯了;18節「我要起來, 到我父親那裡去」;從一個內心的決定,到20節「於 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即實際的外在行為表 達。

決心和行動

同樣地,戒賭也需要有同樣的決心和強制離賭行動 才是真正的戒賭,從輔導所見,那是戒賭或清除壞習慣的唯 一有效方法!就好像浪子回頭的每一步,都是遠離黑暗,實 行心意更新而變化,那是合乎神心意的決定和行動。因此, 每一個決志信耶穌及戒除壞習慣的人,要有讓主居首位,下 決心去停止任性、改變賭博惡習,以及強制離賭行動!這樣 的人生改變和行動是使人蒙福的,是合乎神心意的悔改程 序和見證!這樣的決心和行動才是真正的悔改,才能經歷新 生!

其他生命線文章

讓主居首位
走出去
輔導符合《聖經》教導嗎?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