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牙紋防蛀劑

2014年7月
文/尹元晧

1

牙紋防蛀劑是否那麼神奇?

家長帶孩子檢查牙齒時,牙醫可能會建議,塗一些牙紋防 蛀劑在小朋友的牙齒上。那麼,什麼是牙紋防蛀劑,是否真 有這麼神奇?

牙紋防蛀劑是一種膠質封閉劑,能與牙齒琺瑯質黏合,達 到密封紋溝及防止蛀牙的作用。如果牙齒的紋溝既深且窄, 刷毛不能直達紋溝,牙菌膜就容易積藏在紋溝內,紋溝位 置未能徹底清潔,就會較容易蛀壞。故此,注入牙紋防蛀劑 封密紋溝,食物和牙菌膜就不能藏在溝紋,因而減少蛀牙機 會。

功效及可維持多久?

注入防蛀劑後,預防蛀牙的成功率,由第一年的9成逐步 降至第五年的5成。因為每年大約有5﹪-10﹪的牙紋防蛀劑會 自行脫落或破損。完整的防註劑能有效防止蛀牙,但破損 的防蛀劑 反而會引 致蛀牙。 因此,在 需要時才 使用防蛀 劑,且要 定期檢查已塗在牙齒上的防蛀劑,這非常重要。

誰需要使用防蛀劑?

根據歐洲兒童齒科學院的建議,不應恆常地塗防蛀劑, 但應考慮下列較易蛀牙人士的需要:

1. 生理或智力有損傷的青少年及小孩;
2. 有嚴重蛀牙的青少年及小孩;
3. 沒有嚴重蛀牙,但牙紋溝很深的青少年及小孩。

怎樣塗牙紋防蛀劑?

牙醫首先處理牙面(圖1),待牙面吹乾後塗上防蛀劑(圖 2),最後讓防蛀劑變硬(圖3)。

總結

牙紋防蛀劑只是預防蛀牙的其中一種方法,即使大家已 接受牙紋防蛀劑,也應注意飲食習慣且每天使用含氟牙膏 刷牙。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牙紋防蛀劑
醫語醫囑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