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世界盃與經濟

2014年7月
文/馮肇昌

世界盃(FIFA World Cup) 是四年一度的體壇盛事,今年的世界盃由6 月初開始,為期 約一個月,決賽將於7 月13 日進行。足球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體育運動,又被稱為「美 麗的遊戲(The Beautiful Game)」,全球有200 個不同國家超過2.5 億人固定參與足球運 動。筆者曾在2002 年往日本現場觀看數場比賽,那種氣氛,遠非收看電視轉播能比。

在過去19 屆世界盃中,只有8 個國家曾經奪冠,其中歐洲球隊10 次、南美9 次;有 6 次為主辦國勝出,凡由南美洲國家主辦的,冠軍都由南美國家包攬。世界盃最成功的 球隊,是五次奪冠的巴西隊,該隊是唯一每屆都打入決賽週的球隊。巴西今次擁有天時、 地利、人和,自然是大熱門。投資銀行高盛在過去數屆世界盃,都發表研究預測報告。 今次預測結果四強為巴西、阿根廷、德國和西班牙,巴西奪冠機率近50%,遠超阿根廷 的14%。

世界盃金光閃閃:2010 年南非世界盃國際足聯頒出世界體育史最高獎金紀錄四億;今 年夏季每一支球隊僅僅是參賽都會拿到800 萬美元;2010 年世界盃西班牙奪冠得3,000 萬美元獎金;今年的冠軍將是3,500 萬美元,約是2002 年的三倍。維基資料稱,世界盃 帶給主辦國的直接經濟效應「立竿見影」── 1982 年,西班牙因主辦世界盃,曾獲高達 63 億美元的旅遊收入;2006 年的德國世界盃帶給德國110 至120 億美元的直接經濟收入。 然而,瑞銀(UBS) 新興市場首席投資總監Jorge O. Mariscal 卻撰文指出:「世界盃 前景與經濟成功毫無關聯。」「投資者應當預期世界盃對獲勝國和主辦國的經濟和金融 市場影響不大。」

事實上,雖然主辦世界盃會增加國家的知名度,帶來大量遊客,但對國家的整體經濟 表現來說,仍屬微不足道。就說巴西,雖然為金磚四國之一,但過去四年表現遠遜其他 三國,GDP 增長只有約2%,但通脹卻平均達6%,加上幣值偏高,勞工成本上升,國 家經濟急需改善;對於為了主辦世界盃消耗了大量資金,民眾甚為不滿,在舉辦世界盃 前不斷上街抗議,反對政府沒有正視民生問題。其次,根據過去的經驗,平均來說,勝 出國的股票市場將會在 第一個月跑贏大市,但 這情況只能維持約3 個 月。同樣,主辦國的股 票市場將會在第一個月 跑贏大市。所以有媒體 嘆息:「巴西就算奪冠 也難掩經濟困境。」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世界盃與經濟
家鄉消息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