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風情: 霍克斯伯里河

2014年7月
圖文/鄺銘康

1

2環繞著悉尼市的西面和北面,是一條緩慢流動的河。在未 有歐裔人士到埠之前,它已長流不知幾多歲月,河水養活了 沿岸的原居民,他們來自Eora、Kurringgai和Darug等族,這 條河就是霍克斯伯里河(Hawkesbury River)。

霍克斯伯里河有幾個重要的支流,主要支流有Nepean River和Grose River,次要的則有Como Riv er和Alban River。該河先是向東北的方向流,經過Lower Portland後, 轉為東南的方向,再經布羅肯灣(Broken Bay)流進塔斯曼海 (Tasman Sea),全程大約120公里。河兩岸風景優美, 有砂岩組成的懸崖峭壁,又有靜靜的海灣和找不到足 印的沙灘。

◎早期的探索和發展

對早期歐裔人士的定居,霍克斯伯里河佔有重要 的位置。最早探索該河的活動,是在1789年,離第一 鑑隊抵埠後僅14個月,由總督菲利普親自率領。其實 在同年,有另一個探險隊發現了Nepean River。不過 三年之後,他們才知道那是同一條河。

在1790年代,新南威爾斯已看見霍克斯伯里河上游 的兩岸,有肥沃的平原,有利種植。於是政府鼓勵移 民前往開發土地,從事耕種。在19世紀初,霍克斯伯 里河上游一帶的農田,每年都提供豐盛的農產品,主 要有大麥、小麥和玉米,養活了新南威爾斯的居民, 被稱為新南威爾斯的「飯碗」,實在貼切。

但河總有其利弊,霍克斯伯里河因為得到多個支 流的供水,當雨水過量時,便很容易氾濫成災。1799年的三 月、1806年的三月和八月、1809年的五月和八月,都發生過河 水氾濫,每次都超過平時水位14公尺以上,造成嚴重損失。 當總督麥格理在1810年上任時,他立刻選上河岸的五個小 鎮作長遠的發展;該五個鎮的名稱,分別是溫莎(Windsor)、 列治文(Rich m ond)、威伯福斯(Wilberforce)、皮特鎮(Pitt Town)和今天已不再存在的卡斯爾雷(Castlereagh)。這五個 鎮有一共同點,就是都立於高地,可避過河水氾 濫的大災難。

◎沿岸的城鎮

溫莎的原名是「綠山(Green Hills)」,可想而 知,那裡的水源和土地適合種植。在19世紀初, 它只是一個河內港口,霍克斯伯里河一帶農地 的產品,從那裡運上船,轉送到悉尼碼頭,是因 那時的道路和鐵路網仍未發展。之後,溫莎鎮自然成為該區 的行政中心。今天,前往溫莎的人士,可見到多個早期的建 築物,其中有40間是受保護的歷史建築物。麥格理時代興建 而仍存留的,有聖公會的聖馬太堂、有仍然運作的法庭,和 Macquarie Arms旅館。

列治文是另一個發展得較為繁盛的市鎮,好像其餘的四 個姊妹市一樣,它被設計為一個花園城市,它的馬路由艷麗 的橡樹所點綴。19世紀中,不少從事農務的城鎮都受到 淘金潮所影響,大量人口流失;不過,列治文卻仍能保 持其繁榮,因為從西面和北面所牧養的牛羊群,都要經 過這裡再轉賣到悉尼。今天在列治文,有一些早期的農 家院被保留,是值得參觀的。

◎遊覽霍克斯伯里河

要決定怎樣去遊覽霍克斯伯里河,實在不容易,因為 由上游到下游,這河可以提供的活動,多得不可勝數。 喜愛歷史和文化的人,可選擇往溫莎和皮特鎮的古城 鎮,漫步半天。喜愛郊遊的,大可以選擇前往河岸兩旁的 郊野公園,或河流當中的一些島嶼(如Dangar Island), 作遠足或野餐的活動。愛好水上活動的,則有更多的選 擇,無論是游泳、釣魚、划獨木舟等,皆有合適優靜的環 境。

筆者認為,霍克斯伯里河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其兩岸發展 的城鎮不多。較為多人聚居的,就只有上游的溫莎、中游的 Wisemans Ferry和下游的布魯克林(Brooklyn)。有時人實在 要保留一些地方,讓動植物界自然發展。在這方面,霍克斯 伯里河的確能保持其原始的面貌,留給後人欣賞。

其他澳紐風情文章

紙幣上的傳道人
霍克斯伯里河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