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臥室裡的鸚鵡

2014年7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1我們幾個好朋友圍繞餐桌旁聊著天── 三對夫婦、一位離婚女士。

「如果你的臥室養了一隻會學人說話 的鸚鵡,兩、三個月後,那隻鸚鵡會說什 麼?」其中一位先生總有各樣點子來啟動 對話。

「讓我先說,那隻鸚鵡大概會一直吹口 哨。因為對我先生而言,臥室是他最享受 的地方……」一位妻子搶著說。

「不要誤會,想到能進入夢鄉,我習慣 性地……」她的先生連忙解釋,引得哄堂 大笑。

「那,你們家的鸚鵡會說什麼?」發問 者轉向另一對夫婦。

「鸚鵡會說『你吃了藥沒有?』」做妻 子的說。

「你今天吃了你的藥嗎?」那位先生自 己忍俊不禁,還一邊裝著女人的聲音。

「我是關心他,因為他老是忘記吃藥, 尤其是控制血糖的藥。不然早上起來,血 糖會太高!」他妻子辯護。

「好,好妻子!那麼,鸚鵡又會從你先 生那兒學說什麼?」啟動問題的朋友又說。 「他……」她想了好一會兒。

「累死了!」她終於開口,帶著一點埋 怨的語氣,像投訴般。「他回到家,吃完 晚飯就看電視、上網,然後上床睡覺,不 愛說話。」

「我在辦公室講了一天電話,又開會、 又應付老闆、應酬顧客,回到家本來就累 死了,什麼話都不想說。」她先生聳肩回 應。

「你們的鸚鵡會說什麼?」發問者轉向 一位丈夫不在場的妻子。

「那鸚鵡就會說『小傻瓜!』『笨西 瓜!』因為我先生從我們交往開始,就這 樣開玩笑地稱呼我。」她回答,她的丈夫 是外國人。

「所以,他不是取笑你?」一位丈夫問。 「不是,他的中文就只會那幾句。他只 有在臥室才會這樣叫我。」她快快解釋。 「我懂,我懂,那是你們之間的親暱稱 呼,是不是?」另一位太太說。

「人家叫『小傻瓜!』其實就是回到年 輕力壯、激情戀愛的時代,那是甜言蜜語 的代名詞,某種生理的訊號……不是嗎?」 一位先生裝神秘地分析。

「好了!好了,人家結婚那麼多年,還 是那麼親密。那是西方人的甜心、寶貝…… 難得,難得,不像你……」她的妻子故意 搖頭嘆氣。老 朋友相聚,就 是可以這樣開 懷大笑。

「該你們 了!你臥室裡 的鸚鵡會說什 麼?」那位朋 友轉向我身邊 的妻子。

「鸚鵡會說 『禱告,睡覺 了!』」沒想 到妻子毫不猶 豫就回答。

「為什麼?」一位太太立刻問。 「我們都是在床上談話,談得很晚,所 以總會一方說『不談了!該睡了!』」妻 子解釋。

「我們根本沒有那個問題,他一進臥室 就呼呼大睡!」一位太太指著丈夫搖頭。 「臥室本來就是睡覺的地方!」他懶散 地辯護。

「她不睡,還要看電郵、看網上新聞, 我是該睡就睡」他又說。

「好了!好了,我們是談鳥的話題…… 不是為缺少或不良溝通相互批判……」那 位發問者裝著一本正經地說。

「你呢?在你離婚之前,如果你們臥室 裡有隻鸚鵡,它會……」他問那位中年婦 人。

「那隻鸚鵡會是個啞巴鳥!一句話也學 不到!甚至可能想趁機逃到外面去。」她 打斷朋友的問題苦笑嘆氣。

全桌人頓時鴉雀無聲。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臥室裡的鸚鵡
(銀髮歲月) 夏日思閒情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