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師母手記) 如何開始

2016年4月
文/小惠

對經營旅店沒有一點經驗和知識的我,千頭萬緒,不知如何開始;索性我就打開大門,一家63個房間的旅店,就這樣開始營業了!

◎開始營業

「先打開門做生意,然後才考慮請人來幫忙」;「小旅店是請不起經理或主管的,我們自己去管理好了」……這是丈夫的經濟管理學理論,我沒時間和精力去想是對還是錯,因為每天要解決的事排山倒海而來,但都被認為是小事,都屬於我要管的!

我只曉得用管家庭的方法去管旅店,不同的是以前只買一張床、兩個枕頭、一個燙斗等,現在要買的卻是63倍。我駕著七座車,每日來回飛奔,買了滿滿一車東西。很多時,貨還未完全卸下,又被叫住:「Auntie,早餐還未完,但麵包不夠了」,逼著我再火速行動。

我意識到,收拾房間一定是有規矩的,於是向一位在「TheEntrance」經營渡假酒店的老闆求助;我曾經入住過他的酒店,後來成了朋友。他竟然答應我的請求,於是丈夫和我帶著兩個剛請來的員工,一起去上一課「如何收拾房間和做早餐」。

回來學以致用,兩天後開始供應早餐,這也是旅客一直要求的,但畢竟只上了一天的課,怎能弄出有模有樣來?

◎神派天使

有一天下午,來了一位30多歲的女孩,名叫阿清,她要來找清潔及收拾房間的工作;她在五星級大酒店工作多年,現在跟主管鬧了意見想換個環境。我和阿清談得投契,連信仰、家人都談到了;後來我送她回家,認識她的父母,一對很熱情慈祥的長者,還很願意聽福音。臨走時,他們把一袋自己種的甘蔗送我,真感溫暖。

阿清答應第二天會來上班,沒嫌人工比以前少很多。第二天她真的來了,我才明白什麼是專業。她不只做得又快又好,並且主動教我很多房間清潔、鋪床和查房的技巧和秘訣;又教我如何選購合用的打掃衛生手推車、房間應有的設備、早餐的用具、食物和擺設等等;她還答應幫我訓練工人,選合適的收送毛巾和床單公司等等。

後來旅店能拿到旅遊局認證的三星半旅店,阿清是功不可沒。半年之後,她對我說:「Auntie,現在你們上軌道了,我要請辭再去讀會計學;我還是喜歡做會計,不再做酒店管理了。其實你是請不起我的,但見你是為神做工,我就來幫幫忙。」感謝主,原來是神派來的天使呀!

◎第二個家

挪亞旅店24小時營業,三班制,我就住在旅店。

我常跟員工說笑,「我跟你們一樣,你們要做的Auntie也要做,不同的是,你們做一班,Auntie做兩班;你們收人工,auntie付人工;你們收工離開旅店,Auntie仍留守。」

「當然啦,這是你的旅店。」

「這旅店是神的,我是打工的,神才是真正的老闆。」

於是所有員工都要聽我講述「從一塊地開始」的神蹟,講解神是愛的真理;凡留在旅店的員工,都要學習相愛互助,讓悉尼有一間不一樣的旅店!

果真,所有員工都相處得很好,沒有是非閒語;他們都把我當親人,所以要叫我做Auntie;無論是兒女、丈夫、男朋友的問題,他們放工後就來找我。哈!我真像是他們的Auntie,為他們提意見、簽擔保、辦移民、選男友、寫喜帖、訂酒席等。他們都說,挪亞旅店是他們的第二個家!

其他生命線文章

(師母手記) 如何開始
你能給孩子什麼?
(雲中彩虹) 光中見光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社區迴響智慧之窗鹽光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