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 囚徒站變大都會──布里斯本

2016年4月
文/鄺銘康

女作家Susanna De Vries 寫了《Historic Brisban e: Convict Colony to River City》一書, 描述布里斯本 (Brisban e) 如何從一個寂寂無名的囚徒站,經過近200 年的發展,搖身變成為昆州首府、國際大都會。

◎布里斯本河發展史

現今的布里斯本河沿岸,原先早有原住民出入,但歐 裔人士發現這條河,卻花了一段時間。

1799 年,航海家馬修‧ 福林達斯(Ma tthew Flinders) 自告奮勇,從悉尼港出發,探索北部的海岸,尋找可 發展的海港或河道。他經過雷德克里夫(Redcliffe),也 證實了摩頓島 (Moreton Islan d) 是一個島嶼, 但密麻麻的紅樹 林使他錯過了河 口。1802年, Flinders 再度出 發, 仍未發現那 一帶重要的河流。

因Flinders 先後兩次徒勞無功,探索摩頓灣(M oreton Bay) 一帶的活動暫告一段。直到Sir Thomas Brisban e 作新州的總督,在1922 年,他差派人再度前往摩頓灣, 為要探討發展新囚徒站的可能性。次年12 月,在John Oxley 率領下,探索隊終以一艘捕鯨船,航行於河道上。 因此,河流的名字以當時總督Brisban e 為名。

1825 年5 月,政府決定將摩頓灣(現今布里斯本市 中心)發展為囚徒站。囚徒站要有基本的建築物,包括 兵營、囚徒居所、糧倉等, 土地也要被開發用作農場。 當時的建設,將日後街道的 發展定了型,今天的皇后街(Queen Street) 就是當日主 要的行人徑。

在1830 年代,摩頓灣成為安置囚徒的主要站點。高 峰時期是1831 年,共有1137 名囚徒在當中。他們的 血淚史,已在上期《號角》介紹過,但讀者最好還是親 臨Queens Wharf Road 糧倉,觀看囚徒時代的各樣展 覽。

◎自由移民的年代

囚徒的非人生活,終得到社會人士的關 注,摩頓灣囚徒站於1839 年宣告結束。 三年後,新州政府正式公佈布里斯本鎮為 新殖民地,分為三大地區,分別是北布里 斯本、南布里斯本和Kanga roo Point。 1840 年代澳洲經濟走下坡,到1846 年,在布里斯本附近居住的,仍不到一千 人。他們主要是靠貿易維生,將各樣所需 的產品和工具,供應給內陸從事牧養牛群羊群的人士。 1846 年也是轉捩點,那年布里斯本被定為自然港, 於是船務行業蒸蒸日上。那是一個建造碼頭和造船的時 代。可惜的是,布里斯本河多次氾濫,讓我們無法看到 那個年代的河岸建築物。但布里斯本的旅遊局也頗聰 明,製造了幾艘模仿19 世紀的輪船,讓人懷舊一番。 在市中心的Ann St,也保留了聖司提反天主教教堂, 那是全布里斯本最古老的教堂,建於1850 年。

◎昆士蘭州的成立

1859 年12 月10 日, 昆士蘭州(Queenslan d) 正式成立,脫離了新州的 管轄。全州最初的人數 僅有28,000,散居於四 個市鎮,分別是布里斯 本、Ipswich、Wa rwick 和Toowoomba, 而布 里斯本順理成章地被選為昆州首府。 因庫房存款所限,布里斯本在昆州成立後的首20 年, 未有大興土木。但在1880 年代,受到農業、船務和礦 產經濟的帶動,布里斯本市逐漸建起宏偉的政府和私人 建築物。到今天仍莊嚴屹立、甚值旅遊人士參觀的,包 括海關大樓,已改為賭場酒店的財政部大樓、郵政總局、 舊總督府和議會大廈等。

有位名叫Joseph Clarke 的畫家,於1880 年畫了一 幅名為《Pan orama of Brisban e》的畫。這是19 世紀 有關布里斯本最重要的畫,現展放於昆士蘭博物館中。 該畫描述布里斯本碼頭的環境,背後是市中心的建築物, 還有早期Kanga roo Point 農村的面貌。130 年之後, 以同一角度望向布里斯本市,當然是面目全非,僅存的 就是上述所提過的建築物。但嚴格來說,河道其實也沒 有改變過,江水仍向東流。

筆者在該畫前靜立一段時間,除了賞畫之外,還想到 《聖經‧ 傳道書》的一句話:「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 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一代過去,一代又 來,地卻永遠長存。」(一章3-4 節)的確,人會過去, 城市會變遷。我們該為什麼事而緊張呢?

◎後記

前往布里斯本旅遊,最好先了解一點城市的歷史,然 後用一、兩天時間,徒步探索仍存留的歷史建築物,這 樣必定能增加旅遊的樂趣。

其他世界遊蹤文章

古老而華麗的車士打市
囚徒站變大都會──布里斯本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社區迴響智慧之窗鹽光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