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實存的真相

2016年4月
文/黃小石

現代人認為,人類若要了解這個世界 及實存的真相必須用正確的科學方法, 然而在資訊爆炸的世代,人們雖擁有很 多資訊,卻並不代表有很多知識。資訊 是聽了一件事,知道有這麼一回事,至 於為什麼是這樣子卻不知道,即知其然 而不知其所以然。

◎科學迷信

如果我們雖不知道,卻深深相信它是 對的,那麼就是在信心中處理所生存的 世界。這也無可厚非,資訊這麼多、這 麼複雜,誰有辦法一件件驗證?因此一 些資訊就被當成真理。怪不得赫胥黎(A. L. Huxley) 說:「科學是什麼?科學就是 科學家所講的話。」

科學家都充滿自信,所說的話似乎不 容置疑,但20 世紀俄國最偉大理論物理 家藍道(Lev Landau) 一針見血地說:「他 們(物理學家)常常弄錯,但他們從不 懷疑自己見解的正確性(They are often in err but never in doubt.)。」

若不明究竟即相信便是「迷信」,那 麼當今就是個迷信的世代:我們把科學 當成新的膜拜對象,認為它非常準確, 雖不懂卻相信。例如:能量與質量轉換 的方程式為E = MC,能量等於質量乘 光速的平方。問題是你怎麼知道E = MC ?它又是怎麼導出來的?除了學物理 的人,我想很少人真正懂得。 這是個公式,信就是了嘛! 但這是知識還只是資訊?若訓 練一隻鸚鵡,不斷教牠說E = MC,鸚鵡也會照講。若說鸚鵡 沒頭腦,就是會講也不懂,那 麼人講了就真懂嗎?

◎智慧距離

蘇格拉底(Socrates) 講過一 句很有智慧的話:「除了知道 自己的無知之外,我一無所知 (I know nothing except my ignorance.)。」

在當時,蘇格拉底被稱為最 有智慧的人,他想:「我怎麼 知道我真有智慧?」於是深入 各個行業,聽從業者講論各自 的專業;細聽之下發現,這個人不真知 道另一個人講的事情,那個人也不懂別 一個人講的東西,可是這些人都不知道 自己不知道!最後他說:「我雖也不懂, 但我卻知道我不知道,所以我比別人更 有智慧。」

資訊不等於知識,知識不等於智慧。 資訊是聽來的,知識是研討所得結論。 聽到結論,就能擁有其研究菁華嗎?有 了知識,也並不代表能夠掌握並適當地 運用這知識。比方說,我們了解原子能 原理(知識),卻並不代表我們知道如 何適當地運用原子能。

可見,從資 訊到智慧還有 相當一段距 離!得著智慧 的心,才是人 求知的最終目 的。

◎宇宙實存

科學家清楚 地知道,宇宙 是非常神秘 的。當我們看 到微觀世界, 常常驚訝於它 並非我們以為 的樣子,而是 超乎想像的,尤其像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重疊原理(Superposition Principle),更顯出微觀世界的奧秘。有 名的雪丁格貓(Schroedinger’s Cat) 之 謎,就是從重疊原理產生的。

舉例來說,如何決定這個電子是粒子還 是波子?可設計一個實驗,測量結果發現 電子是個粒子;為了進一步求證,再設計 另一個實驗,結果發現電子是個波子!這 是量子力學的雙重性(Duality) 原則,不 同情形有不同的解釋方法。什麼才是這微 觀世界的真相?這微觀世界又如何轉為宏 觀世界?這終究是個謎,不是數學公式可 以解說的。

進入宏觀世界, 我們知道光速每秒 186,000 英哩。現在科學家觀察天文,以 光走一年作為最基本的距離單位。距我們 最近的大銀河系,光要走200 多萬年, 那還是我們最近的鄰居!宇宙的確是個極 大的地方。

又如太空中有些質量叫「暗質量(Dark Matters)」,與光不起交互作用,不反光 也不吸光;我們知道暗質量存在,卻看不 見。科學家如何知道的呢?從運動律、空 間光線的彎曲,或從大星雲旋轉速度看其 核心有多少質量,發現其中必有許多質量 是看不見的。據專家說,能看到的質量 可能不到宇宙全部質量(包括能量)的 10%。我們所在的宇宙,真是非常神秘。

◎天窗亮話

如果科學是唯一可靠的知識來源,就只 能問對科學有意義的問題,那等於自我設 限:因為科學雖然看起來解決了很多問 題,但不見得能解決最重要的問題,同時 也產生很多問題。很實在的科學知識,其 實也是個很麻煩的東西。

赫胥黎曾說:「科學沒有解釋任何東 西,當我們懂得愈多,就愈發現這個宇宙 更不可思議,而其四周的黑暗愈發顯得深 沉。」科學一直在進步、在發展,也表示 科學一直沒真正弄清楚什麼東西;科學一 直有錯或不完全,一直要改良,正表示一 直有問題要解決。

一如19 世紀末,物理學家覺得物理界 的大問題已統統解決了,只剩下小數點後 面幾位數字需要算清楚而已,誰料新的物 理境界才剛開始!只要來個新問題、新理 論,所有從前以為懂的現在又不懂了。若 不信專家之言,我們還有什麼別的方法可 以知道真相呢?

人常以科學知識為傲,然而科學愈進 步,我們就愈發現對於「宇宙與實存到底 是什麼」這問題不敢多說。若宇宙如此難 以了解,我們又怎能了解創造宇宙的上帝 呢?若非上帝願意自我啟示,又有誰能認 識祂呢?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實存的真相
感動生命的故事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社區迴響智慧之窗鹽光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