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天籟之聲

2016年4月
文/李炯信

最近看到一個視 頻:寒冬裡,一個中 年男士站立在街頭的 一角,腳前放著一頂 草帽。隨著音樂的播 出,路人匯聚過來, 這時那人唱:

「每當我心情低 落,我的靈魂便感疲 憊, 每當麻煩接踵 而至,我的心感到沉 重。然後,我靜靜的 等待,直到你到來陪 伴我坐一會兒。你扶持了我,使我能站在 群山之巔。你扶持了我,使我能行在狂風 暴雨的海上。當我伏在你的肩頭時,我就 剛強。你的扶持使我超越了自己……」

這是基督徒敬拜上帝時所唱,名為「你 扶持了我(You raise me up)」的詩歌。(歌 名及歌詞是筆者所譯)

唱歌的人名叫馬丁‧ 赫肯斯(Martin Hurkens),是一位麵包師傅。2008 年因金 融風暴,他持有股份的麵包店倒閉了,之 後他淪為無業遊民。然而,經歷了顛沛流 離的兩年後,57 歲的他竟以歌劇名曲「公 主徹夜未眠」,在荷蘭天才歌唱大賽奪得 了冠軍寶座。做了爺爺的他,何來參賽的 動機呢?原來他的女兒知道,他除了做麵 包技能之外,還有精湛的歌唱技藝,因而 偷偷為他報名參賽。

馬丁擁有唱歌天賦,他的歌聲仿如天籟 之聲,令人百聽不厭。他那發自內心真摯 的感情,扣人心弦。同時,拍攝這影片的 手法也很高明:鏡頭不時聚焦在周圍的聽 眾身上;有人笑容可掬,好像發現了什麼 寶藏似的;有人則全神貫注,默默地聆聽。 年紀越大的聽眾,感受就越深刻。在整個 過程中,特別是演唱結束後,不少人走上 前把錢幣放入草帽裡,其中有剛會走路的 小孩子,也有白髮蒼蒼的老人家。這融為 一片的情景,實在感人至深。

馬丁一舉成名後,不急於發展他的歌唱 事業,卻在街頭以賣唱方式,當眾頌揚上 帝的同在和扶持。此舉贏得了世界各地廣 大聽眾、觀眾的讚賞和欽佩,因而翻開了 他生命中新的、絢爛的一頁。

朋友,這世界到處都是危機四伏,難保 苦難不會忽然降臨。當你遇到困難時,無 處不在的上帝必不會袖手旁觀,在適當時, 衪的幫助必定臨到,正如馬丁所經歷的一 般。問題就是,你必須憑著信心忍耐等候。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 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 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各書》一章 12 節)

其他藍山集文章

天籟之聲
(播音人語) 全副武裝
不要怕只要信
(護士手記) 戰爭紀念日
圖片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社區迴響智慧之窗鹽光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