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祂必指引我的路

2016年4月
文/吳政宇

2010年春節前,我隻身一人來到悉尼這座陌生的城市求學。那個時候心裡充滿了激動、興奮,還有些許緊張和恐懼,這應該是每個第一次來到異國求學的學子共有的心態。那段時間滿心都是對陌生環境的憧憬和新鮮感,並未覺得在精神世界裡有額外的需求或渴慕。

◎從震驚到改觀

在悉尼的第二年,朋友邀請我參加每週五晚上的團契。第一次參加,說實話令我不解甚至感到震驚。那麽多事業有成、閱歷豐富的叔叔阿姨,居然會堅定不移的相信「神創造天地」,這在我看來老早就應該被現代科學完全否定了的言論。然而,他們所堅信的,真的指引著他們的言行。

那時候我雖不信耶穌,但憑著了解不同文化的心態,我問了許許多多有些刁鑽甚至有些無禮的問題。感謝那些屬靈長者,耐心地為我解答每一個問題,如果他們自己不清楚,便回頭查找資料再給我答覆。

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我漸漸的對基督教有了改觀。耶穌於我不再是遙遠的神話故事,祂漸漸成了我心中解釋和理解世界的另一個途徑。我開始主動地查找資料、觀看視頻,甚至在無助的時候學會禱告和讀經,在學校裡也加入「學園傳道會(Power To Change)」,一個基督教學生社團。

◎停在感性層面

時近時遠,時有時無,這樣的信仰狀態陪伴我度過了大學的大部分時光。

在單純的校園環境裡並不以為意,並且很享受自己能夠同時秉持多種價值觀。每週有幾天和朋友或同工見面,在學校草地上、食堂或圖書館見面查經;週日偶爾去一次教會,也經常組織一些出遊;我也在有感動的時候作了決志禱告。然而更多的是停留在感性層面,淺嘗輒止,並未完全將自己獻給神。

在傳道的建議下,我終於選擇了一間教會,每週固定崇拜,並且開始了有規律的讀經禱告生活。然而此時,我最大的試探也來到了。我畢業了,像其他留學生一樣,結束了無憂無慮的校園生涯,卻因為沒有澳洲的身分而不能馬上步入工作。

我身處在尷尬的斷層中,每天思考著下一步人生的去向:是回國還是留下?是工作還是創業?我能做什麽工作?我究竟有多少價值?每天每夜,無論我做什麽事情,都有無盡的迷茫和惶恐圍繞著。

◎祂的右手扶持

我想到自來澳洲就認識的神,在最無助的時候我選擇向神求告。我每天花更多的時間讀經禱告,希望神可以給我指明方向。對祂的依靠是信心增長最快的途徑,神的確沒有令我失望,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神同在的平安。

雖不知道前面的路該怎樣走,但內心越來越堅定,相信神一定會保守我,使我終有一天抵達心中的目的地。「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0節)每當我要做出選擇或面臨挑戰,神的話語就出現在我的腦海。

隨後我做了人生中最重大的一個決定──受洗,完完全全地將我的生命道路和理想交託給神;而我內心的願景也更加清晰,並且逐漸理解了自己該如何用自己的理想榮耀神。

那之後到現在,又經歷許多事情,工作和移民,感情和學習也並不都一帆風順。然而我再也不會害怕做出選擇,再也不會像走在迷霧中一樣不知所措,因為我清晰地知道,神在給我鋪路,我所走的路是神指引的路,祂必給我力量,並與我同在。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祂必指引我的路
真愛可以等
信靠上帝得勝苦難
用心愛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社區迴響智慧之窗鹽光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