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羊爸教子

2016年4月
文/南丘

大家可能還記得,美國出過一位「虎媽」。她教育子女的理念和方法,就像《西遊記》中的緊箍咒主義;即利用威權,以壓迫和利誘方式,將自己的意識形態強行規範到孩子身上;限制孩子人格與思想成長的獨立性,使其成為施教者精神的複製品。

我在追求民主、平等與自由生活的過程中,也經歷過一個艱難的轉變過程。我們這些腦袋上箍著「緊箍咒」的人,想要擺脫這種無形的束縛,非常地不容易。為不讓孩子重蹈我的覆轍,我打定主意,用不同的教育思維和方法去培養我的下一代。

我的教子方法很像牧羊,就是讓孩子在天然的「牧場」裡自由生長,我則在一旁看護,所以我自稱為「羊爸」式教育。

◎建立平等關係

孩子小的時候需要玩耍,這點很多家長都清楚。可真正以一個孩子的心態陪孩子玩耍,這需要家長放棄一些觀念。

當我和孩子一起玩的時候,我就好像回到童年。例如玩打仗,我會與他一道拆枕頭、棉被和衣物,幫他建立「戰場」和「堡壘」。我還懂得何時及如何「中槍身亡」,動作誇張地引他哈哈大笑,但我也不會一味地「死」去,適當時候也會讓他「死」幾次。開始他並不願意,只要教導他如何「死」得有趣,像飛身摔在被褥上等,之後我們雙方都很樂意被「擊斃」了。

到了孩子上小學,看見他放學沒作業,我腦子裡的緊箍咒就開始收緊。我滿腹怨氣地跑去學校質問班主任,誰知老師也著實不客氣地答覆我:「他現在的學習就是玩!玩!玩!」好吧,既然自己選擇了西方式教育,就算不理解也暫且服從。

但當孩子真有作業佈置下來,卻又把我嚇了一大跳。孩子的作業是:講述地球、太陽和月亮的關係,用一周時間完成,還歡迎家長參與。這樣做作業,真是前所未聞,完全顛覆我成長的經驗。

我只能向孩子請教,孩子似乎胸有成竹,一五一十地跟我討論他的構思。首先上網查找相關圖片資料,再請我講解圖片裡的知識,如果他懂了,就按照他的理解建立自己的圖片說明卡。他問我這個計劃行不行,我猛點頭,頓時興趣盎然起來。這道作業,實際也是幫助我脫除緊箍咒,在面對新知識和破除舊文化的競賽當中,我和孩子的起跑線其實是一致的。

到了孩子再大一點,開始教孩子簡單的乘除算法。以乘法為例,我理所當然地認為,逢十進一是最容易掌握的算式,所以我總是將20仙以下的硬幣存起來,積累到一大堆時,就給孩子做零用錢,但他必須數出具體數目來。我教他把每十個相同幣值的硬幣壘成一疊,這樣只要數壘疊數就知道總和了。

真沒想到,這樣簡單的算術,孩子花了一年時間還未能完全明白。想起自己小時候,這麽笨肯定要「吃藤條」,但我告誡自己建立平等觀念就不能恃強淩弱。因而,我忍住不發火、不責罵,一而再、再而三地幫他壘硬幣。回想起來,我的平心靜氣,其實是減少對孩子學習上的干擾,所以當他掌握了老師教導的方法後,數學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孩子升中學之後,性意識是家長必須妥善處理的一道難題。發現有同學上網散布淫穢圖片,我就找孩子談話。他承認看了貼文,問我性是怎麽一回事。我如實告訴他,「性是人天然生理機能,將來你會享受到的。」他接著問,「既然是好事,而且將來也會擁有,為什麽不現在就擁有呢?」我告訴他,「你一出生,我就知道你現在能夠吃肉、愛喝可樂,但如果一開始就餵你這些東西,恐怕你就活不到今天了。性的道理也一樣,性器官成熟期是在成年之後,就像果子,未熟時候又青又澀,硬要摘下來吃的話,既不能品嘗人生真味,又傷害了身體健康。」孩子明白道理,就刪除了那位同學。

很多時候,教育就是這樣形成的。我們並不需要用威嚴或力量去征服,將成熟的智慧融入童稚的清泉裡攪拌一下,就能變成孩子心靈的乳汁。

◎榜樣勝於嚴厲

俗話說「有其父必有其子」,這是說榜樣的作用不容忽視。例如,希望孩子誠實,就必須誠實待他。經常有家長為了讓孩子順從某些事情,喜歡做出一些承諾。我有時也這樣,不過孩子一旦為此努力了,履行承諾就成為我義無反顧的責任,千萬不能讓孩子說「你騙我」。孩子學習成績並非一開始就很好,我從不逼他做作業,也不限制他玩遊戲,但自己絕對不玩電腦。我的大部分業餘時間,都用來做自己的「作業」,為報社專欄準備稿件,或為雜誌社寫稿。每做一事都兢兢業業,努力做到最好。我相信他會看在眼裡,效法在心裡,因為從小學至今,他從未拖欠過作業。

當他拿了A回來,我會為他開心,同時鼓勵他說,「你已經站在這個水平上了,就不要退下去啊!」就這樣,他一科一科地拿A,我就一直鼓勵他繼續保持。直到主要科目都拿滿A,我向他發出挑戰:「孩子,我們一起努力好不好?你若全部科目都拿到A,我就帶你去美國旅行。」這是他嚮往已久的心願,但也是我傾盡兜囊的現實。

最後,孩子意外地在體育課拿了B,但我仍履行自己諾言,帶他去了一趟美國。他問我,有一科沒拿A,為什麽還去旅行。我說,「我知道你盡了最大努力,這次算是鼓勵,下一次你再拿全A回來補數。」結果,他連續兩年奪得學校的「全A獎」。

讓我和孩子都很難忘的經歷,就是為他講睡前故事的那段日子。感謝主,給我寫作的恩賜,也在為孩子講故事時發揮得淋漓盡致。開始時,我借用古今中外兒童文學故事,一、兩年後這些書都說完了,我就發揮自己的創作才智,不斷地編故事。有時候,他還會跟我討論我編的故事哪裡好聽,哪裡需要修改。到了他唸書時候,他的英文和寫作就從未讓我操過心。

孩子對未來有他自己的明確目標,我就積極配合,為他找課外培訓機構;在他自願前提下,幫他報名。而今,一切都井井有條,按部就班地進行。

我對孩子的教育是放羊式的,只要他在安全範圍之內,我都不會影響他自己的生活。這當中,選擇良好青草地是我的責任,保護不受惡狼侵犯也是我的責任。我把教育的露珠撒在青草當中,關愛的目光只是在一旁凝視著他生長;我不干擾他的喜好,不與他爭執玩電腦好或不好,他認為能夠在玩耍當中學到新知識,這已經足夠了。畢竟,電子時代有許多學問我並不比孩子懂得多,再給他套上舊時代的緊箍咒,那不是很愚昧的事情嗎?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社區迴響智慧之窗鹽光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