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從甲骨文看「福」

2014年2月
文/龍永雄

按照中國人的習俗,每到新年就會向「天」求福,或向所拜的神明祈福。他們所求 的,當然是為自己及家人的好處。例如出入平安、財源廣進、心想事成、生意興隆、 五福臨門、老少平安、百子千孫等等。一般中國人都相信冥冥中有一位主宰,有些 人稱之為「天官」,是住在天上的神明,所以中國人有一幅揮春(春聯)叫「天官賜福」,認為 地上一切的福氣都是從「天」而降。

甲骨文裡的答案

自周朝起,「天」這個名稱就已經同「神」和「上帝」互相調用,並且有同一意義。聖賢墨子 所講的「天」是有位格的,就是指造物主「神」(上帝)。在現代人的心目中,「天」通常被當作 天空或太空。但從古代中國甲骨文字的寫法「」,「」是指天上太陽的榮光,「 」顯然不是指一個地方,而是描述一個人體,指某一位尊貴、有榮光從「上天」而來的「大 人」。這個「大人」就是指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上帝」。

那麼「福」字在古代中國人心目中究竟是什麼意思?「福」字的來源是怎樣的呢?中國最古 老的文字「甲骨文」裡面隱藏著一個驚人的答案。

與神同在便是福

《聖經‧創世記》記載:上帝創造地上、海裡及天空一切的活物後,安置人類住在伊甸 園裡,享受與祂交往的福樂及良好的關係。古代甲骨文與現代中文的「福」字都是由:「 (神)」+「一」+「口(人)」+「田(伊甸園)」而構成,即是說人與神在伊甸園裡同在便是福

氣。何以見得呢?

人本來在伊甸園裡享受的福氣包括:(1)健全 的身體,始祖亞當和夏娃未犯罪之前,身體健 全沒有病痛。(2)聖潔的心靈,不知何為罪,沒 有貪心、惡念、懼怕、羞愧等。因為人心本是善 良的。(3)舒適的生活,上帝將人類放在伊甸園 中生活,有豐富的物產,各種蔬菜水果供應, 地上及空中的一切鳥獸、蟲魚都順服人的管理, 人類生活在一個極樂的環境下,這就是真正的福氣。 但自從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犯罪背叛上帝後,上帝將亞當和夏娃趕出伊甸園,人與上帝隔 離,沒有上帝的同在,「福」氣便從此消失了。自此以後,人若要親近上帝,就必須殺一隻沒 有殘疾的羊或牛獻給上帝,求上帝潔淨人的罪,人才可以親近上帝。古代舊約之下的以色列 人,要到聖殿獻祭給耶和華上帝,求上帝赦罪賜福就是按照這個傳統禮儀而做。

耶穌帶來的福氣

直到二千多年前,上帝差派衪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成為「贖罪羔羊」,為全人類的罪犧 牲流血受死,成就救恩。耶穌是人與上帝之間的中保橋樑,人們只憑相信耶穌為救主,就罪 得赦免,與上帝和好,重新建立關係成為上帝的兒女。

因著耶穌,人可以來到上帝的面前,恢復伊甸園裡上帝與人同在的「福」氣,這才真正是 「福從天降」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幸福指南
從富貴論福
「剋星」還是「福星」?
力克當爸爸了!
真正的福氣
從甲骨文看「福」
漫畫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