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幸福指南

2014年2月
文/朱光華牧師

家裡沒病人 牢裡沒親人 外頭沒仇人 圈裡沒小人
身邊沒壞人 升官有貴人 辦事有熟人 談笑有哲人
聚會有高人 喝茶有賢人 家務有傭人 閒聊有達人

這是幸福嗎?

讀到一篇文章,用坐飛機來比喻人生「福」 的等級。最好的當然是頭等艙,從購票、踏足 機場貴賓室、優先登機,然後是寬闊座位、多種選擇的 餐飲、貼身細心的服侍等。負擔不起頭等的,可以坐二 等,但誰喜歡「二」等?所以航空公司稱之為商務客位, 尊貴客艙。然後是三等,這就是你和我這類「一般旅 客」,或稱經濟艙。噢,還有四等艙哩!對,就是與寄艙的 動物和行李一起!有人笑稱還有五等艙,就是給你一條 繩,吊在機外,你要「抓緊,切勿放手!」

誰想要五等艙?可惜,很多人過的就是五等艙人生:一 生的黃金歲月,卻是費盡氣力,抓緊那條繩。另有一些 人,拼命抓著稱為「幸福」的繩,卻恐怕是膺品,是冒牌 貨,是次貨或俗稱「A貨」。更可悲的,是有人感到人生太 疲累,不願再緊抓,索性放手!

有一個寓言故事:有一天,小獅子問獅爸爸,「幸福在 什麼地方?」獅爸爸道:「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於是小 獅子轉過頭來,望著自己的尾巴,要咬住幸福,卻總是咬 不著。獅爸爸笑著說:「孩子,幸福不是那樣得到的,只 要你昂首向前走,幸福就會一直跟著你了!」

「幸福就會一直跟著你了」,這句話確是可圈可點。 《聖經》中有一個詩人,也曾說過一句類似的話,「我一 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

什麼是「隨著我」?就好像假期時,你在高速公路開 車。突然,發現後面有一輛車緊貼著你,你感到很不自 在,於是踩油門加速,希望擺脫那跟隨你的車。然而,你 加速那車也加速,而且愈追愈近緊緊隨著你。這時,你 發現那緊隨的車閃著紅燈藍燈,原來是警車,你心知不 妙。警車此時已經超前將你截停。警察先生下來,一面從 制服的袋中取物,一面告訴你:「你的錢包遺留在昨晚的 酒店,幸而我追上你,這是你的錢包。」說完遞上錢包, 你來不及歡喜,警察又說:「還有昨晚你入住酒店時,填 了一張抽獎券。好消息,你中獎了,獲得兩張夏威夷來回 機票,而且包括酒店食宿。」

在新年伊始,借用上帝應許的兩句話,祝願各位讀者: 「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 並不加上憂慮。」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幸福指南
從富貴論福
「剋星」還是「福星」?
力克當爸爸了!
真正的福氣
從甲骨文看「福」
漫畫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