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泰國政治的死結

2014年2月
文/孔祥炯

泰國反政府黨派自去年10月底開始在曼谷大規模集會,反 對前總理他信特赦案。雖然該議案已在11月中遭國會參議院 否決,但反對黨繼續佔領多個政府部門和廣播電台、封鎖 總理府及封鎖曼谷,要求女總理英拉辭職。1月13日,硝煙彌 漫的暴動達到高潮,21日政府宣佈緊急狀態。

泰國在20世紀大都由軍人統治,過去幾十年裡,軍隊發動 了11次政變。1997年進入民主制度。雖然參議院議員由軍隊 和政府官員委任,但執政的眾議院全部議員由全民大選選 舉。

泰國最大的問題是社會的分裂。2001年大選時,他信當 選,上任後大規模改善下階層人民生活,甚獲低下層人民擁 戴,下層人民自此政治覺醒,利用大選獲得政治權力,組織 「反獨裁民主聯盟」,號稱「紅衫軍」。上階層的富有者和中 產階級(包括政府官員)也組織「人民民主聯盟」,號稱「黃衫 軍」。泰國暴亂的主要內容即上階層和下階層的權力鬥爭。 過去十多年大選都是「紅衫軍」一方獲勝,「黃衫軍」於是 另闢蹊徑奪權:一是軍事政變。2006年當他信在國外時,發 動軍事政變推翻民選政權,法院並在2008年判決他信貪污 與濫用職權,迫使他信流亡海外;二是利用法院,以選舉舞 弊、貪污、濫用職權為由,令憲法法院多次裁判「紅衫軍」的 政黨違法,禁止他們的首領參政。2008年「黃衫軍」封鎖機 場,法院下令「紅衫軍」領袖不准參政,結果「黃衫軍」重獲 政權。

英拉總理在12月9日宣佈解散國會,並在2月2日舉行大選, 反對黨不同意,持續暴亂。反對黨不接受是因為知道「紅衫 軍」的人數多,自己毫無勝算。他們的目標,是徹底改變泰 國選舉制度,以從根本上杜絕他信勢力捲土重來的可能性。 他們反對眾議院議席全由民選產生,要將它改成70%議席由 委任制產生,30%由民選產生,這樣他們才有機會執政。然 而,這是違反民主一人一票原則的。

法院可能偏幫「黃衫軍」,強迫英拉辭職,不過,一月底反 政府黨派要求憲法法院阻止大選,但法院只裁判說,大選可 以延遲,但決定在總理的手裡,可能這次法院不敢干預。媒 體評論指出,他信派人數多,反他信派上層活動能量大,這 一均勢不打破,泰國的政治死結終是無解。

「王藉公平,使國堅定﹔索要賄賂,使國傾敗」,「國位靠 公義堅立。」(《聖經‧箴言》二十九章4節、十六章12節)國 無公義,民必亂之。泰國亂像實為世人的警鐘。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泰國政治的死結
家鄉消息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