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淺談冠心病

2014年2月
文/嚴惠來

世界衛生組織將冠心病分為5大類:無症狀心肌缺血、 心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和猝死5種臨 床類型。臨床中常分:穩定性冠心病和急性冠狀動 脈綜合症。冠心病在美國和許多發達國家排在死 亡原因的第一位。然而,美國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 出現冠心病死亡率下降趨勢,得益於60-80年代美國所進行 的降低冠心病危險因素的努力,主要是控制危險因素和改 進心肌梗死的治療。2009年中國城市居民冠心病死亡率為 94.96/10萬,農村為71.27/10萬,城市高於農村,男性高於女 性。

據世界心臟聯盟分析預測,2020年全球心血管病死亡率 將增加50%,心肌梗塞和腦中風將以目前死因排行榜的第5 位和第6位,上升至第1位和第4位。預計到2020年,全球心血 管病死亡人數將高達2,500萬人,其中1,900萬人發生在發展 中國家。

冠心病是全球死亡的三大因素之一。在美國,每年約有 300萬人死於冠心病,也就是每3秒鐘即有1人死於該病。

◎什麼是冠心病?

冠心病是由於冠狀動脈壁的一種非炎性病變引起管壁 增厚、變硬,導致動脈管狹窄或堵塞,影響心肌血液供血不 足。如冠狀動脈硬化,加上暫時性痙攣,可突然造成短時間 的心肌缺氧,引起心絞痛,常發生在急速走路、飽食、寒冷 和情緒激動之後,發生時間多為1-5分鐘。

◎高風險族群

(1)年齡:45歲以上的男性及女性患病風險最高。女性患 病率會在更年期後急劇上升。

(2)家族史:家庭中有心臟病病史,患心臟病的機率較 高。如男性、父母在55歲以前,女性、父母在65歲以前發作過 心臟病,則有患心臟病的可能。

(3)吸菸:吸煙者患心臟病的機率為不吸煙者的2倍。當 心臟病突然發作時,吸煙者比不吸煙者更容易死亡。

(4)含較多非正常膽固 醇:當人體內總膽固醇含量 或有害的膽固醇含量增多,甘油三 酸酯含量過高,都會增加心臟病的機率。

(5)高血壓:高血壓能增加患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

(6)缺乏運動:久坐、缺乏運動的生活方式,患心臟病的 機率比常運動者增加2倍。

(7)肥胖:增加患心臟病的機率。

(8)糖尿病。

(9)緊張生活事件刺激。

(10)A型行為:爭勝好強、興奮激動、暴躁、氣憤和缺乏 耐心。

(11)幽門桿菌(HP)感染,可能與冠心病發生有關。研究發 現,具有CagA陽性的HP毒力菌株感染,是動脈硬化斑塊形成 和發生不穩定斑塊的重要因素。

◎症狀和徵兆

冠狀動脈栓塞是心臟冠狀動脈管腔被凝結的血塊阻塞, 破壞了冠狀動脈的正常功能,不能為心肌輸送足夠的氧氣 和營養,因而易引起心肌梗塞,這是老年較普遍的死亡原 因。常見症狀和徵兆為:

(1)胸骨下劇烈疼痛,疼痛可持續幾小時,有時注射鎮痛 劑已不能止痛。

(2)疼痛可擴散到左肩部直至左臂。

(3)病人皮膚呈灰色,並會出汗。

(4)情緒恐懼不安。

(5)呼吸短促,脈搏細弱急 促。

(6)疼痛過後1、2天可有低熱。

(7)疼痛過後2、3天,心電圖檢查 可見明顯不正常。

(8)劇烈疼痛過後很多天,胸骨之下仍有隱痛。

(9)病情嚴重時,可出現心臟功能失常。

◎如何去預防?

(1)生活要有規律,避免精神過度緊張和情緒波動。

(2)少吃動物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蛋黃、魚 子、動物內臟等;多吃魚、蔬菜、水果、豆類及其製品。控制 糖類食品。

(3)堅持適當的體力活動,如慢跑、走路、打太極拳、做 溫和體操等。

(4)肥胖者要逐步減輕體重。

(5)治療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等與冠心病有關的 疾病。

(6)控制膽固醇可防止中風復發。專家研究顯示:辛伐他 汀(Simvastatin)類的降血脂藥物,用於控制血液中膽固醇的 含量、高膽固醇血症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治療3-5年可以 使冠心病、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肌梗塞、中風和猝死 等的機率降低20-40%,總膽固醇降低1%,冠心病死亡和發 生的危險可以降低2%。

(7)不吸菸、節制飲酒。

(8)限制食鹽,每日以3克以下為宜。

(9)常備緩解心絞痛的藥物(如硝酸甘油片),以便心絞 痛發作時服用。若有持續疼痛或服藥不能緩解時,應立即 送醫院急診。

(10)幽門桿菌大多經「糞-口」,「口-口」傳播。有人提 出,防止「病從口入」,可成為心腦血管病的一項新的預防方 法。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龍馬精神‧牙壯力健
淺談冠心病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