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小威和他的小夥伴

2014年2月
文/熊燕

小威很小就被媽媽帶去教會的兒童主日學,聽老師講《聖經》故事和上帝。

去年,我開始在主日學教課。我拿著上課資料,推開教室門,小威已經揹著書包站在那 兒。記得我剛信主時,那時小威5歲,常看到他在教會的走廊橫衝直撞,在椅子上坐不了10 秒鐘。現在小威已經10歲了,該不再那麼調皮了吧!沒想到從第一天到現在,他每次上課 都有層出不窮的花樣挑戰我的耐心;但是和孩子們一起,在他們的問題、困惑和純真中, 我卻經歷到生命的美好和上帝的慈愛。

有一次,我帶孩子們學習「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看見的上帝。愛上帝的,也 當愛弟兄」的經文。小威沒有帶《聖經》,小嘉主動借給他,自己與旁邊的小朋友合用一本 《聖經》。我啟發他們說:「你們剛才都說你們愛上帝,現在小嘉把自己的《聖經》借給小 威,這就是愛上帝了。我們一起來想想,我們還可以怎樣愛上帝呢?」

這群9到12歲的孩子先是面面相覷,然後嘰嘰喳喳討論起來。以琳告訴大家:她家附近 有個流浪漢,當她送給他食物時,他總是向她和家人微笑,讓她很開心。阿麗說:我不可 以送吃的給別人,流浪漢也不可以,因為媽媽不讓。我邀請大家為阿麗想辦法,小威一邊 推桌子,又開始鬧了──這是他覺得被冷落、要求被關注的信號。我若無其事地讓他先放 手,問他怎樣幫助阿麗。他不回答,臉漲得通紅,一邊又把桌子掀起,喊道:「我不能去天 堂了,我要去地獄了,上帝不愛我了,我也不愛祂了!」然 後把本子扔在地上,自己跑到一個角落,坐在地上。

面對小威的吵鬧,沒有一個孩子指責、嘲笑他。我們 繼續分享,然後我為孩子們禱告:為以琳和小嘉 的愛心感謝上帝,也請主耶穌幫助每個人,去 愛我們身邊的人。吃點心時,孩子們爭著去 給別人倒水,學習愛看得見的弟兄,和愛那看 不見的上帝。

下課後,我從地上拉起小威。他告 訴我,他不願意把東西給妹妹,他 想這就是不愛上帝,就要下地 獄。他又說:「我還是要愛上帝, 我要你為我禱告。」看著小威那張 調皮又純真可愛的臉,我將手放在 他的頭上開始禱告,感覺彷彿有另 一隻手按在我的頭上:「主耶穌,求 你用你的愛來安慰和堅固小威的心 和我們的心。你永遠不會拋棄我們的,因為這是你的應許。」

其他親子樂文章

兒童閱讀習慣
悉尼皇家植物園
小威和他的小夥伴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