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韓翊柳氏破鏡重圓

2014年2月
文/畢珠

在《唐人傳奇》的愛情故事裏,《柳氏傳》最曲折動人。記錄中只知道作者許堯佐,是貞元 年間的進士,曾任太子校書及諫議官,餘事皆無可考。

《柳氏傳》述及天寶年間,詩人韓翊雖家徒四壁,卻交遊廣闊,他的朋友李生疏財仗義, 邀請他居於別墅之中。李生的寵姬柳氏,美艷絕倫、善於吟詠,對韓翊的才華十分傾慕。李 生有見及此,便慷慨地倒貼三十萬錢,把柳氏贈與韓翊為妻。

韓翊與柳氏成親後,男歡女愛、兩情繾綣。第二年,韓翊科場得意、進士及第,柳氏勸他 回鄉省親、光耀門楣。他們夫妻分別後,便遇 上「安史之亂」,柳氏怕因色藝受辱,而遁入 空門;韓翊因回京無路,而投奔淄青節度史, 成為侯希逸的幕僚。

當戰火將滅時,韓翊託人尋找柳氏,送她 一袋金銀和一封書函。此時柳氏已「剪髮毀 形」,但對韓翊仍情深意厚,她打開來鴻,只 見上面寫道:

章台柳,章台柳!昔日青青今在否?縱使長 條似舊垂,亦應攀折他人手。

柳氏看後百感交雜,馬上提筆和應,請來 人帶給韓翊:

楊柳枝,芳菲節,所恨年年贈離別,一葉隨 風忽報秋,縱使君來豈堪折。

韓翊得到柳氏的消息,趕緊回京與她團 聚;但柳氏已被兵丁劫去,成為蕃將沙吒利 的寵妾。韓翊因妻子不知所 蹤,而朝思暮想、痛不欲生。有 一天,柳氏帶著婢女出遊,偶 然遇見韓翊,於是暗暗約他會 面。夫妻劫後重逢,她贈他一 盒香膏,哽咽地說:「當遂永 訣,願寘誠念。」然後 揮淚掩面、忽忽而別, 留給韓翊無限相思。 那時淄青諸將,正在 合樂酒樓集會,他們硬 把韓翊拉來,一起飲 宴作樂,看見他「意色皆 喪、音韻悽咽」,於是問他為什麼?當他說出原因時,豪邁的虞侯許俊,馬上佩劍策 馬,到沙吒利的府第,用計謀把柳氏挾來,讓他們夫妻團聚。但得罪了位高權重的蕃 將,此事如何煞科?

最後,是淄青節度史侯希逸,把此事奏上朝廷,由皇帝出頭解決。沙吒利迫於無 奈,賜錢二百萬,讓韓翊與柳氏再續前緣。從《柳氏傳》的敘述,可見亂世兒女的悲 歡離合;可見朋友之情、夫妻之愛,就連寺院尼庵,也非「四大皆空」的空門,而是很 多有情、有志者的避難所。人間有愛,因創造人類的天父,是愛的源頭!

其他小說精華文章

韓翊柳氏破鏡重圓
駱駝穿過鍼眼,難嗎?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