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人人都需要愛

2015年11月
文/李智峰牧

什麼是愛?有人解釋:「愛是在你痛苦難過的時候,有人握著你的手;愛是當你有困難時,有人陪著你度過;愛是有人夜裡離開溫暖的被窩,為病中的你灌個熱水袋;愛是有人在極度疲倦時仍向你發出微笑。」

◎被遺忘的愛

人人都需要愛,亦有愛別人的責任。真愛不是哲理,作學術研究之用,或只是口頭說說。真愛會使人充滿熱誠,受到鼓勵。保羅在《聖經》中提醒我們要追求愛,但可悲的是,現代人有很多目標,卻忽略了重要的真情、愛及關懷。

一個星期天的祟拜中,教會一個患了自閉症的青年人面帶愁容,還哭了起來。我邀請他到外面傾談。他告訴我不開心的原因,是好朋友離開了。我以為他的好朋友離開了世界,所以安慰他:「你的好朋友現在可能在天堂,將來你會再見他的。」哪知他告訴我,不只是一個朋友。我就很驚奇地問他,「為什麼那麼多朋友離開了?」他就告訴我,因他畢業了,所以不能再見到那班好朋友,他說話時仍然很傷心。

我很欣賞他那份純真的愛,這是現代人失去了的寶貝。我記得在年少時,自己也有這份純真的愛。我會為家裡的狗死了而哭上十幾天;會擔心年老的祖母去世而偷偷哭起來;會為與我一同長大的表兄妹移民而暗暗落淚,但這份寶貴又純真的愛,隨著年齡的增長,要兼顧的事務增多,就漸漸失去了。

◎真愛的流露

最近很多調查,發現現代人的快樂指數不斷下降。生活困難、遇到意外或身體患病,都會使人變得不快樂,但我相信人不快樂的主要原因,是人與人的關係越來越疏離,沒有關懷,沒有愛。

教會一個弟兄,一生遇到很多的苦難,最痛苦的莫如喪子之痛。他在美國的兒子,很有成就,卻因潛水遇險而喪生。沒多久,他自己被診斷患了前列腺癌。治療好了,接著又患上了肺癌,醫生說已經沒辦法治療了。然而,他沒有因此而變得消極、絕望,反而仍然積極地生活。不單每星期出席教會祟拜聚會,也儘量參加查經班,還在佈道聚會為主作美好的見證。每次見到他,他都是面帶笑容。他說是神的愛和恩典,是弟兄姊妹對他的關懷與愛,使他能夠充滿盼望地度過人生一個又一個的苦難。

朋友,若你能在繁忙的生活中稍微停下來,感受一下你所處的世界,就會發覺這世界充滿著心靈受傷的人,很需要我們去關心他們。這些受傷的人,也可能是我們的至親。你願意在這個冷漠的世界,播下愛和關懷的種子嗎?若你、我都願意起來,每日關心別人多一些,這世界的冷漠就會少一些,溫暖、快樂、盼望就會多一些。

願耶穌的話提醒及激勵我們,愛是基督徒的標誌。「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三章35節)「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廿五章40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人人都需要愛
鄰舍與我
愛無國界
我的鄰舍維奧拉
做個好鄰舍
遠親不如近鄰
藐視鄰舍 毫無智慧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