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藐視鄰舍 毫無智慧

2015年11月
畫/陳錦玲

1

以前沒有電風扇、沒有空調的日子,天氣熱,特別是傍晚,各家各戶都到戶外乘涼,鄰居之間有了特好的場合,人互聊家常談天說地,孩子們互相追逐。尤其是中秋之夜,各家各戶端出應節小食,月餅、柚子、花生、芋頭……移民後,人口不像中國那麼稠密,而且大多是不同民族的鄰居,彼此間更少交往,幾乎僅限於打打招呼。新移民入鄉需隨俗,學習、了解和尊重當地民俗風情。有些華人按在故鄉的方式行事,不顧他人感受,尤其受現代思潮影響,不受約束,只要我喜歡,想做就做!

有話說:「相見好,同住難。」這是因為自從亞當犯罪以來,人的罪性令人自私。有一個小故事,或許能讓我們多思考一些:一年輕女子的鄰居,是貧窮寡婦和她的女兒。某個風雨交加的夜晚斷了電,四周一片漆黑。鄰居女孩前來敲門:「阿姨,你有沒有蠟燭?」年輕女子心想:這窮人是要跟我借蠟燭,於是回答說沒有。女孩大聲說:「我知道你一定沒有,所以為您帶來兩支。」女子開了門,慚愧地摟住了女孩。

《聖經》早就說過:「藐視鄰舍的,毫無智慧。」也教導我們如何與鄰居相處:「要愛鄰舍如同自己。」主耶穌更告訴我們:「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人人都需要愛
鄰舍與我
愛無國界
我的鄰舍維奧拉
做個好鄰舍
遠親不如近鄰
藐視鄰舍 毫無智慧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