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孩子的願望

2015年11月
文/黃小石

2011年8月13日,在美國麻省波士頓郊區牛頓高原市,五歲的孫女卡洛蘭在陽台上問爸爸:

「爹地,你若向著看到的第一顆星星說個願望,是不是就能得著所希望的?」
「孩子,妳希望什麼呢?」
「我希望有一匹小馬。」
「一匹小馬?我們把小馬養在哪兒啊?」
「爹地,那麼我希望我們家有一間馬房。」
「院子這麼小,不夠蓋馬房啊!」
「爹地,那麼我希望我們家有個農場。」

若有農場,馬房是什麼難事?有了馬房,小馬是什麼難事?卡洛蘭想要的是匹小馬,願望背後卻是一個農場、一片草地。人在許願時,往往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

孫女的小馬願望,可比我兒時的願望大得多。小時候,因為喜歡吃花生,一心想長大後作個賣花生的小販,因花生販似乎有吃不完的花生,要吃多少就吃多少。孩子想要的,通常不是將來的,而是現在想要的,因為他們還不知什麼是「將來」。一個小孩子的「將來」,不過是現在的延伸。

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聖經‧馬太福音》六章31-33節)「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我們所需的都必加給我們」,不是一種交換──「你求我所要的,我就把你所要的給你」,而是一個結果──當上帝的國來臨,我們所憂慮的自然也就不再存在了!

……

去年聖誕節期間,偶然在電視上見到記者問一個孩子,希望得到什麼聖誕禮物;孩子回答:希望父親能回家同過聖誕節。原來,他的父親是軍人,正駐守在中東。

「你的父親在國外捍衛自由,有重要的任務啊。」
「我希望我們不用再打仗。」
「可是別人恨我們,要剝奪我們的自由怎麼辦?」
「我希望大家能彼此相愛。」

連孩子都知道的道理,成人反而不知道嗎?

人以為只是許了個小小的願望,卻不知道這往往要先完成一個更大的願望!這更大的願望是否能達成,就不是任何人所能把握的了。

卡洛蘭還小,以為對著晚上出現的第一顆星許願,願望便會成真,不曉得只有在太陽光輝消失之後,黑暗籠罩大地之時,這帶給她盼望的星星才會顯露。現今的世代邪惡,社會日趨黑暗,正如這夜幕低垂的傍晚。「願主的國降臨,願主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2015年7月4日,卡洛蘭去冰島度假,她如願以償,戴著護頭馬盔,滿足地騎在一匹小白馬上。照片中那片草地和那些淡紫色的魯冰花不是她的,在遠處背景裡的馬房不是她的,連這匹小馬也不是她的,但又何妨?騎在馬上的喜樂是她的,這美好的記憶全然是她的!《聖經》描述,上帝是位「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人卻常常忘記宇宙萬物都出於上帝,也屬於上帝,總想將之據為己有,至終不但不能擁有,甚至連享用的喜樂都失去了,但「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孩子的願望
(偉人小傳) 哥倫布的偉大錯誤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