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大眾「翻車」與工業4.0

2015年11月
文/朔方

德國汽車製造商「大眾公司(Volkswagen)」,剛剛擠下日本「豐田(Toyota)」,躋身世界第一大汽車廠商,就爆出了欺騙美國監管機構,排放超出《清潔空氣法(Clean Air Act)》標準40倍有毒氣體的醜聞。

◎想像不到的肇事者

美國西弗吉尼亞大學替代燃料中心工程師丹尼爾‧卡德爾(Daniel Carder)帶領五人小組所進行的研究試驗,意外地「打開了『大眾汽車』的蠕蟲罐子」。在普世印象裡,德意志民族天生與精準、嚴謹、守則聯繫在一起,以致工程師們懷疑自己弄錯了;沒想到,錯的果真是全球頂級汽車製造商「大眾」!

真相公諸於眾:「大眾」利用智慧型感測軟件,圓「比汽油發動機更省燃料,又動力強勁,且環境污染小」的謊言──軟件一旦確認被檢測,發動機會即時自行打開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的設備;而若開上公路,則放心排放超標數十倍的氮氧化物。

德國,是宗教改革的發源地,也是偉大哲學家伊曼努爾‧康德(Immanuel Kant)的故鄉,他那著名的墓志銘流芳於世,卻顯然已被「大眾」的同胞遺忘:「有兩種事物,我們愈是持久地對之凝神思索,就愈感到其崇高與神聖,這就是頭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令;他們向我印證:上帝在我頭頂,亦在我心中。」

在無可推諉的事實面前,大眾交代:全球約1,100萬輛車安裝了欺騙設備。這一醜聞也向世界印證:拋棄了頭頂的上帝與心中的道德律,「德國製造」的神話可瞬間破滅!

◎人性弱點普遍存在

汽車業自受監管那天起,作弊事件就層出不窮,又豈止德國「大眾」?西班牙汽車測試公司Applus Idiada,不也在宣傳資料中聲稱,能夠「優化發動機行為,以滿足排放和燃油經濟性目標」?對於汽車製造商來說,這難道不是一個暗示?他們有辦法用靈活的測試,人為地降低測試結果!

性能和油耗既是買家的需求要害,賣家就會千方百計地一擊中的。美國近50萬輛大眾問題車,無一不是以此為賣點。返修車輛,意味著還原真相,性能和節油性當然會降。車主不願意,畢竟花錢買的不是這樣的車。EPA(環保局)無法迫使車主返修車輛;汽車製造商也無法要求車主實施排放召回措施。現在,若沒有使車主無法抗拒返修吸引力的辦法,恐怕大眾汽車排出的超標氮氧化物造成的污染還將繼續。人性的弱點普遍地存在。

◎身處「工業4.0」前夜

欺詐,可能得逞於一時,卻無法招搖於一世;「大眾」今日所付上的代價,遠不止可計數的罰款與可見的財富蒸發!以致德國總理默克爾要求「大眾」完全透明地善後,以免拖累德國政府的高科技戰略計劃「工業4.0(Industry4.0)」。

近代以來,人類已經歷了三次工業革命:第一次以水力及蒸汽為動力源;第二次以電力提供動力支持;第三次也是最近一次,用電子設備及資訊技術(IT)增進自動化。現在,將要進入第四次,即稱為「工業4.0」時代:以智慧整合感控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CPS)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為技術基礎,提昇製造業的電腦化、數位化、智能化,建構出具有智能意識的新型工業。

首倡者德國是先驅,只是「大眾」智慧型感測軟件事件再次提醒世人:科學技術的發展高度,並不能使人類的心靈更有深度!身處「工業4.0」前夜,我們正處於空前的誘惑:「假如沒有上帝,我就什麼都可以做!」該當如何選擇?

記得美國人文科學院院士杜維明先生,曾如此介紹哈佛大學的一座銅像:它的右側刻有三本書,兩本是翻開的,另一本則沒有,寓意是有些真理不能靠理性和科學實證掌握,比如人生的意義與歸宿;若不對人性進行反思,人生也就失去了意義。

其他國際時事文章

大眾「翻車」與工業4.0
難民潮的禍與福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