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相煎何太急

2015年11月
文/潘振輝

2014年,澳洲有84位女性死於家暴;2015年到目前為止,已有63名女性無辜喪命。「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曾彼此相愛、關係密切,又何以如此狠毒?今年九月發生兩宗駭人事件。一宗發生在黃金海岸,只有24歲的年輕母親Tara Brown,被困於車廂內,其前任配偶用金屬板狠狠毆打她致死。不到兩週,在紐省MtDruitt,有四名孩子、同時懷有身孕的母親Kirralee Paepaerei,被她15歲兒子發現她面部及胸部均有刀傷,死於家中,腹中胎兒亦難倖免;而被起訴者正是她的配偶。

2015年被選為傑出澳洲人的Rosie Batty,其兒子就是死在生父利刀之下。雖然痛苦難堪,但她化悲憤為力量,致力成為「反家暴行動」的倡議者。

家暴定義:施暴者與被虐者有親密關係,被虐者因恐懼而受控於施暴者。除了身體傷害、性暴力外,言語上的冷嘲熱諷及奚落;高度控制對方社交;經濟上虐制;心理凌虐,磨滅他人自我形象;靈性及文化虐待;跟蹤、監視、不斷以電郵或其他方法滋擾,都屬家暴範圍。

根據統計局數字:五分之一澳洲女性聲稱曾受到性暴力侵害;三分一女性曾經歷身體暴力;而四分一婦女則表示曾受到情緒上的虐待。然而,你會驚訝地發現男士們也同樣有被虐經歷。以上遭遇,男性的數字分別為二十分之一、二分之一及七分之一。數字雖然稍遜,但依然是受害人,而此等現像並未有減退跡象。故此,當譚寶(Malcolm Turnbull)登上澳洲總理一職不久,立即撥款一億澳幣以加強支援服務,增設訓練並向家暴受害人提供實質幫忙,可見這個社會問題的嚴重性,不可輕視。

家暴原因林林總總,有說家醜不可外傳,以致沒有好好處理問題,雪球越滾越大;有說各家自掃門前雪,以致沒有合力撲火;更有說某些文化及宗教傳統接納家暴,以致縱容不恥行為;亦有說我們不懂互相尊重,以致無法收拾問題。我們若對上述各項對症下藥,雖是治標不治本,但仍要努力做,總可改善狀況。

然而,要根本解決問題,唯有在耶穌裡重生方可,因為《聖經》明明地說「世人都犯了罪」;你我都是罪的奴隸,有犯罪傾向,靠己之力駕馭罪性,談何容易!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相煎何太急
雪梨華人基督教聯會 成功舉辦宣教博覽會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