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遠親不如近鄰

2015年11月
文/佘志明

「遠親不如近鄰」,對我們這些移居海外的移民,這句話就更真實。我們的親人在數千里外,遇到事情沒法找親人,很自然就找鄰居幫忙了。筆者剛移居到澳洲時,一天防盜報警器大鳴,怎樣也關不掉。打電話去物業管理,回說要一小時才能來。無奈之下,找鄰居求救。鄰居立馬過來,一下就關掉防盜警鳴。

鄰居間有互相幫助,也有反目成仇,引起不和的起因,諸如養狗、種樹、圍牆籬笆等。若鄰里肯互相體諒、幫助,這些問題就能迎刃而解。筆者訪問了三個家庭,我們暫且稱之為甲、乙、丙,看他們是如何相處的。

◎盡力與眾人和睦

甲的隔壁住了一位單親母親,養了三隻大犬,整天吠聲不斷。甲家男主人一開始感到厭煩,但他想起《聖經》的教訓:「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馬書》十二章18節)他最終沒找鄰居理論,反而想到解決的方法。原來狗吠是因為餓,所以他主動對鄰居說,可以幫她供應狗糧。此後,每當犬吠時,他就給牠們食物,如此數年過去。

後來,甲想把房子出售,但想到房子開放時,鄰家的狗狂吠的話,一定會令一些潛在買家卻步,故他與鄰居商量,看有什麼辦法。鄰居二話不說,就把三隻大犬送去專門狗舍寄養一個月,花費了數千元,使甲家順利把房子賣出。

◎不求自己的益處

乙夫婦是香港來的佛教徒,住在一幢半獨立的房子。三年前,一對退休的澳洲人老夫婦搬入隔壁,他們是基督徒。澳洲老夫婦沒有因宗教與種族不同而有所為難,反而常主動與乙夫婦打招呼。

乙家男主人經常去外國出差,留下太太在家。老夫婦有見及此,常提供幫助,搶著倒垃圾、剪草、修葺共同空間等。筆者與乙家夫婦去拜訪這對老夫婦,兩家拿出各種小吃,大家一邊吃一邊閒談,如同一家人。當乙家夫婦向澳洲老夫婦表示謝意時,老夫婦謙虛地說,這些都是助人助己的小事。這對老夫婦為鄰舍所作的,正如《聖經》所言,是「不求自己的益處」。

◎互相幫助是應該的

丙的鄰居是一對退休的德裔夫婦,以前是工程師,砍樹、建屋、砌圍牆無所不能,且對周圍的鄰居都瞭如指掌。他們剛與亞洲人接觸時也有過問題,但隨著了解加深,關係也日益改善。

現在,德裔夫婦四周住的都是亞洲人,這幾家人都受了他的幫肋。丙家夫婦在改建陽台甲板時,他們就給了很多好建議。當我採訪他們時,丙家夫婦對這個鄰居多有讚美之詞;而德裔夫婦則笑說,他們看重與鄰居的友誼,願意與亞洲人分享他們的價值觀,鄰居互相幫助是應該的。原來德裔夫婦是基督徒,對鄰居的幫助正如《申命記》廿二章4節所言:「你若看見弟兄的牛或驢跌倒在路上,不可佯為不見,總要幫助他拉起來。」

愛鄰舍不是一句空話,而是體現在日常生活中。鄰里和睦,於己於人都有百利而無一害,但這需要人們用愛心去培養和呵護。多為他人著想,理解和關心別人的需要,那麼當我們自己有需要時,也會得到別人的幫助。願我們都愛自己的鄰舍。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人人都需要愛
鄰舍與我
愛無國界
我的鄰舍維奧拉
做個好鄰舍
遠親不如近鄰
藐視鄰舍 毫無智慧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