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女神」李飛飛登上2023年《時代雜誌》100名人榜,她的書《The Worlds I see》獻給的,竟然是她的... 信仰 見證

孩子們去年為我量身定制的聖誕節禮物,是一本新出版的書《The Worlds I see》。此書的作者是一位華裔的科學家、普林斯頓大學物理系的校友李飛飛博士(Li Fei Fei)。

人工智能女神

48歲的李飛飛,登上2023年《時代雜誌》100名人榜(Time 100 most influential people in AI),且有「AI女神」之譽。李飛飛出生於北京,15歲來美時住在新澤西州,1995年高中畢業後,旋即被普林斯頓大學物理系錄取,副修計算機工程。她在普林斯頓大學成績優良,畢業後去加州理工大學攻讀電機工程,研究電腦「視覺辨識」,2005年獲得哲學博士學位。

加州理工學院畢業後,她開始發展圖像數據庫ImageNet,對用「機器學習」訓練人工智能識別物體的發展,有非常重大的貢獻。2013年出任史丹佛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及AI4ALL創始人及其董事會主席,目前是史丹佛大學紅杉計算機講座教授、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及美國文理科學院(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此外她還曾任「推特」公司董事(2020-2023)、谷歌AI機器學習的首席科學家、谷歌雲端AI (CloudAI)副總裁等要職。2023年曾在美國國會出證AI的發展及對人類生活的影響,是我們中國人的榮耀。

恩師仁慈之光

當李飛飛初來美時,不諳英文,曾在餐館打工,也做過家庭清潔工。起初上高中時,還得帶兩本字典上課(一本中翻英,一本英翻中),有幸受教於中學數學老師Bob Sabella, 指導她學習文學,午餐時上他自編的高等微積分;Bob還帶她去Disney Land,幫她獲得美國公民身分,又認為她的父親是個工程師,餐館不是合適他的職業,而借錢給她父親開洗衣店(洗衣業多以機械操作),才算讓這個家庭找到一條謀生之道。

李飛飛在普林斯頓念書時,Sabella老師常常留意她的起居作息。那時她常常需要在週末回家到洗衣店幫忙,她的老師有時也會來接送。

一瓢涼水之恩

筆者年輕時,曾看過一部非常著名的電影《賓漢(Ben-Hur)》,其中有一段動人的劇情,雖事隔六十幾年,仍然歷歷在目。那就是主角猶大‧賓漢的妹妹不慎得罪羅馬的巡撫大人,造成他被流放他鄉服苦役。在他被押解去流放地的途中,羅馬士兵也對賓漢多方刻意刁難,不准他喝水。一次就在他快要渴死、撲倒在地時,他求上帝救他。這時來了一個人(耶穌),不怕士兵的威脅,拿着一瓢涼水給他喝,使他可以繼續活着,重新有了生存的希望。後來賓漢被分配到一艘羅馬戰船上,成了一名划槳奴隸,過着沒有天日的苦活。在一次海戰中,他所在的戰船被敵艦撞沉,賓漢奮力逃生,並在九死一生中,救了船上的總指揮官,此人地位了得,僅次於當時羅馬的凱撒皇帝提庇留。戰後賓漢被平反,並被提拔為總指揮官的義子。

一瓢涼水雖然沒有什麼了不起,但在緊要關頭,卻價值連城;這瓢涼水是賓漢生命的轉捩點。後來耶穌被判死罪,被迫揹着自己的十字架上「各各他」山,半途體力不支撲倒在地,那時賓漢也夾在人群中看熱鬧,忽然認出死囚耶穌,就是當年拿水給他喝的救命恩人……《馬太福音》十章42節,耶穌說:「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一杯涼水即時的幫助,旁人看來可能不值一提,對當事人卻是真實的關切。

2011年Sabella過世,2023年李飛飛將書獻給Sabella恩師,獻詞中說:「獻給Sabella一家——當我在陌生的世界裡漂泊時,他們仁慈的光芒照亮着我。」若一位著名科學家的讚許,能得到眾多的共鳴而顯出它的價值,更何況天父的稱許呢?《約翰福音》十二章26節,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一杯涼水|黃小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