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泰博士︰不以福音為恥,因福音有復活的大能 專題:認識乳癌 見證 教會

文:愛倫


耶穌被人迫害、唾棄、看不起,信耶穌被人揶揄是迷信,難道信耶穌是羞於啟齒的事情?

遠在第一世紀,使徒保羅已經說:「我不以福音為恥。」因為福音本是神的大能,即使全世界都與保羅作對,他仍以這救恩為榮。他竭盡所能地傳揚「上帝的拯救藉著耶穌基督的來臨而實現了!」保羅清楚表示,他所傳的基督,是毀滅了死亡權勢,藉著福音讓人得著永生的救主。

L-2403-P11C-02.JPG梁博士有遠景創辦恩光書院。他說,耶穌的復活讓我們有盼望。

為了闡釋「不以福音為恥」的主題,恩光書院院長梁永泰博士以《提摩太後書二章1-10節》作回應。

「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裏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裏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梁博士說,提摩太是保羅的接班人,保羅在年老的時候,寫《提摩太後書》這封書信,勉勵提摩太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要剛強起來,提醒他要受苦難、面對考驗,也要面對很多困境,或者膽怯。保羅在這裡糾正了我們一般人的想法,信耶穌得著福音的好處,得享平安、永生、上天堂、安定繁榮,但這段經文所說的不是這樣,其中有三個重點,值得我們仔細思想。

當兵、比武、作農夫

﹙一﹚信耶穌是要去當兵,因為會有戰爭。信徒的價值觀很不同,所以跟這個世界的潮流或世俗的力量會有衝突。一般人重視實用性、強調成功、出人頭地,但是我們信徒的價值觀很不同,要愛鄰舍、愛人如己,所以我們要當兵,而當兵最重要的就是專心,不要世務纏身。

﹙二﹚要比武,做運動員要有紀律,也需要很多的練習,運動員的生涯是要鍛練的,不只是光榮的一刻,而在比武過程中,要按規矩,運動員整個生命需要不望收穫,只問耕耘。

﹙三﹚要做努力的農夫,農夫耕耘在冬天鬆土、春天撒種、夏天灌溉、秋天收割,經過全年辛勞才可獲得少許初屬的果子。人生很多時或者信耶穌都希望得到很多即時的好處,但生命是需要栽培和孕育的。

基督教與別不同

「人世間所有的宗教都不是這樣,如敦煌莫高窟的飛天壁畫、玉皇大帝,這是人對神的描繪。惟有基督教是神(上帝)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成了人的樣子,然後卑微全心順服,釘在十字架上拯救我們。這跟其他宗教完全不同,但不止於此,耶穌更從死裡復活。他在升天之前說過,他怎樣往天上去也怎樣來。耶穌的復活讓我們有盼望,耶穌自始至終掌管萬有,他是萬有之主,在創造、救贖、將來的天國,在人世間有盼望,即使有困難,我們都相信他從死裡復活。這就是我們的福音。」梁博士強調說。

「所以信耶穌不單是世間的事,如愛人、社會公義、經濟……還有天上的事。那是今天有改變、明天有盼望;今天有指望、來世有永生。如《主禱文》說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就是我們的福音,因此我們不以福音為恥。或許有人質疑說,福音是如何看苦難?如何看人間的矛盾?如何看科技?梁博士回應:

「我們的福音,是有訊息講人間苦難、疾苦、科技、教育、經濟的。因為我們的福音,是相信耶穌是大衛的後裔,同時我們不單接受世俗、現狀,我們進到每一個領域裡,都有復活更新。」他以自身經歷為例子說︰「我是一個早產嬰兒,生命危在旦夕,七個月出世只有四磅,在幼稚園、小學時期經常生病,及至中學神讓我有恩典,常常可以趕上學習進度,讓我有盼望,後來有機會在伊利沙伯中學當上老師。神又讓我認識突破機構的創辦人蘇恩佩、蔡元雲醫生,讓我關心年青人的媒介文化。雖然我是唸科學的,但當時社會充滿色情暴力、不良意識,世界觀、價值觀影響青少年人,於是我便進入人間思想戰場做轉化工作。使人的價值觀轉變歸向神,這個就是媒體。」

做了四十多年大眾文化媒體工作之後,神又讓梁博士有遠景做高等教育,創辦了恩光書院。

將來世代如何?

「面對中西矛盾、智能科技、真理與虛謊、基因改造、人與動物的基因交配、全球瘟疫等很多問題,我們不要懼怕,因為福音叫『出黑暗、入光明』,轉化成為光明之子。不單不以福音為恥,因為福音就是我們個人的盼望、世界的盼望,我們只要專一,按規矩和殷勤,做基督的精兵。」梁博士續說,「耶穌被釘十字架,最後復活,耶穌是這樣,保羅也是這樣,耶穌受苦,保羅也受苦。保羅說︰『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他踏上跟耶穌一樣的道路,跟耶穌同死同活。我們也要放下一切,背起十字架跟從他,因著福音的緣故凡事忍耐,把自己擺上,讓別人得到祝福,因為福音有復活的大能。」

十字架原本是一個羞辱、可恥的記號,但因著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從死裏復活,這一切都改觀了!它成了生命的記號、救贖的記號、醫治的記號、榮耀的記號!但願在復活節的日子,您能細想十字架對您的意義!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