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面對死亡也會產生恐懼,朱少彤道出癌症病人的心聲:面對死亡這個問題,不需要答案,而是... 信仰

最近,有一部可能沒有太多人留意的電影,名叫《After Death》,這是一部記錄片,內容主要是訪問一些有瀕死經驗(Near-death Experience)的人所經歷的現象。

After Death電影海報

《After Death》由Angel Studio發行,電影沒有明確定義為基督教電影,但是當中有很多天堂、地獄、上帝、靈魂、愛等主題,與基督教息息相關。

我其實一早就有衝動去看這部電影,但同時也有點猶豫,因為當中一定有很多「人死後何去何從」的問題,而這正是現時不斷在困擾我這個血癌病人的問題。這部電影可能會給我一些答案,但同時也會令我更加直面死亡這個題目。到底看完了會減輕我對死亡的恐懼?還是會令死亡的陰影更直接地籠罩著我?

電影主要是以訪問的形式,由被訪者講述自己「死後」的經歷,當中有遇到空難的飛機師、遇溺的醫生等,也包括《90 Minutes in Heaven》、《Imagine Heaven》等暢銷書的作者。電影非常有水準地把一些受訪人的部分經歷,配以動人心弦的聲畫效果拍攝出來,但因為是紀錄片,談話內容始終佔絕大部分。

在癌症的影響下,我現在的恐懼來源,就是人死後一了百了,什麼也沒有了。當然我是基督徒,也一直相信有天堂、有永生,但是當死亡的陰影如此接近時,我無法控制地有很多疑問。

「天堂」、「永生」這些詞,在基督徒日常生活中經常會提到,但之前並沒有理解它們在信仰中的意義。對於那時年輕、健康、滿有生命力的我來說,「After Death」會怎樣好像沒那麼重要。而事實,「信耶穌、得永生」這一句基督教入門最簡單的話,就是我們信仰最重要的部分。

如果「人死如燈滅」,那實在是太恐怖了,不單是因為死後什麼也沒了,事實上我們現在活着的意義也被剝奪了。而這部電影,簡單來說就是要證明人死後還有「之後」,而且是一個無比美好的將來要展開。而確信還有「之後」,實在是太過重要,不只是對我,而是對每一個人,否則人生實在是虛空、實在是絕望。

本來我期待這部電影會給我一個答案,但是看完後我反而明白,面對死亡這個問題,我需要的不是答案,而是幫助我繼續前行、笑着迎接那一天的信心。

確信還有「之後」|朱少彤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