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配偶成為怨偶,在日常生活上越來越看配偶的缺點或弱點不順眼。這時值得冷靜一下,停下來問自己:我的反應和處理方法把我們的婚姻帶去哪裡? 家庭

有人形容婚姻像浸溫水浴,水溫會隨着時間逐漸變冷,需要刻意加溫。這個比喻提醒夫妻的感情很容易隨着結婚越久,會自然地越來越淡,下坡容易上坡難。婚姻是戀愛的延續,兩個階段都需要付上努力,細心耕耘,才會有美好的成果。

婚姻是人際關係裡最重要的關係,它能衍生新的生命;配偶是我們生命裡重要的人,兩個生命透過和諧的感情,發展出一個溫暖的家。不少配偶成為怨偶,在日常生活上越來越看配偶的缺點或弱點不順眼。現今絕大多數的婚姻都是經過戀愛歲月,彼此被對方的優點吸引,看得順眼才談戀愛,繼而締結成婚,為何婚後會越來越不順眼呢?

我們要察覺到自己的眼光與情緒是很主觀的,非常容易被環境牽動和影響;對配偶的優點和缺點會縮小或放大,不是完全準確、公平和穩定。戀愛中像霧裡看花,只看到花而忽略了雜草,很容易把對方的優點放大、缺點縮小,甚至視彼此性格與興趣的差異為可愛之處,或者幻想對方會因為愛我而改變。奇怪地,以上的情況在結婚之後竟會反過來,自己的視線總是選擇性地停留在對方的缺點上,並且會放大。

當大家對彼此性格上的弱點和差異越來越不耐煩,就容易產生埋怨和批評,如果施予壓力和想控制對方、逼他/她改變的話,就成為婚姻關係發展的阻力和破壞。

夫妻之間出現磨擦時,情緒很容易被彼此的負面反應激動,成為互相攻擊,甚至新仇舊恨都會翻倒出來,大家都受傷。最可怕的是久不久就會發作一次,當其中一方開始怠倦這種不斷負面互動循環的困局而想結束關係時,婚姻步入死亡階段。所以每次對方的缺點觸動自己情緒的時候,值得冷靜一下,停下來問自己:我的反應和處理方法把我們的婚姻帶去哪裡?哪個方向?是邁向生或是死呢?

婚姻關係首先要耕耘的是自己心靈的土壤,明白到成熟的真愛是從自我中心逐漸轉移至以對方好處為中心,實踐愛人如己;你希望配偶怎樣待你,那你就先怎樣待他吧!當對方不夠好時,你仍然愛他/她,堅守盟約,這才是真愛。真愛包含感情、理性和意志力。無論當下婚姻狀況如何,與其咒詛黑暗,不如燃起一點燭光,以生命來影響生命。

人生路,沒有不勞而獲的玫瑰花香,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重視關係,接納對方,改善自己,持之以恆,是邁向幸福婚姻之道。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婚姻裡的「不順眼」|
|李飛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