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場雜草氾濫成災,基督徒農場主用「各從其類」管理法化解危機: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家庭

夏天農場裡的雜草特別瘋狂,稍一遲疑就氾濫成災了,今夏剛巧遇上工人辭職,幾場大雨過後,豆田和蒜就徹底被雜草淹沒不見了,綠葉菜更是消失無蹤。於是,7月,就成了難忘的雜草災難月,棚裡棚外,雜草天下。管理層緊急開會商議對策未果,於是,切切禱告尋求幫助。

《聖經》記載一種美,叫「各從其類」。這是有規律、有次序的美。或者,在更合理的除草方案還未出台之前,可以試試「各從其類」管理法。

一、雜草各從其類。手動收取蒜頭的同時,順便把雜草分類處理,比如,艾草丟到矮棚頂上曬乾,可用於薰燒熬制;稍微嫩一些的草拔去餵兔子、餵羊;其他雜草堆積漚肥養蚯蚓,幾週後可以翻動爛草堆讓雞群來分享蟲蟲;走道的地方,鋪上廢棄紙皮和一層厚厚木屑,至少一年之內,雜草將被困在木屑堆下不見天日。經過若干天努力勞作,不得不說,「各從其類」的管理果效着實很讚。不過,現代的農田管理是非常需要考慮效率的,像這樣手工勞力拔草,僅僅只是試驗性質的學習過程,可以積累數據,以便選購合適的農械參與到各個耕種環節。在這現代化的大紐約地區,找幾款合適的農械也不是很難,如果資金不缺的話。

二、雞群分類分組參與除草。不知從什麼時候起,農場裡的雞群又成了無組織無紀律的自由雞,天天四處奔走,終日覓食,不僅破壞我們居所的環境衛生,而且,雞們大白天也常常慘遭鷹們捕獲,還引來狐狸垂涎再三,實在損失慘重。痛定思痛,整頓雞群確實已經迫在眉睫了,更何況,農場養雞的一大初衷就是,幫忙除草。於是,先把雞群分為產蛋雞和肉雞。為產蛋雞建了擋風遮雨的固定雞窩,並設有產蛋室和外院,不下雨的日子,蛋雞們還可以在雞舍四周遊牧啄食,以我們所觀察到的現象來看,每次雞群出征,必是寸草不生,諸蟲不見,且留下一地雞糞肥田,可算是生態農業中很勝算的一環。肉雞也是按著大小分組遊牧,每年農場都有1/7的田地輪流歇耕,肉雞就在當年歇耕的田地裡移動圈養。當然,如何更加便捷地移動雞圈,這個問題還要繼續琢磨改善,最好是像我這樣矮個子、小力氣的農人也可以操作無障礙。

四、棚內種植分門別類。之前幾年,我們常常在一個大棚裡試種多種蔬菜,以致各類作物產量都很有限。這一期開始,棚內種植也各從其類地安排,最多增加一款適合與其套種的農作物。這樣安排大大減少管理時間,也為批量生產和銷售奠定基礎。露天種植區域也各從其類,以瓜果和雞飼料為種植目標,降低管理成本。

可以說,每一次危機都引導人學習「選擇」的智慧,比如,我們可以選擇「向誰學習?」也選擇「用什麼方法化解危機?」選擇「用什麼心態面對困境」……我相信,「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信靠祂的,必不至羞愧」。

除草的季節|高展曦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