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溫裕紅患癌後回轉向上帝,像小孩一般進入天國 家庭 見證

(編按:溫裕紅Esther Wan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為前無線電視旗下藝人,她曾參演多部電視劇如《刑事偵緝檔案III》、《巴不得媽媽……》、《仁心解碼II》等,均獲得觀眾賞識。自2005年及2019年她先後罹患乳癌和平滑肌瘤癌,於今年5月19日安詳離世返回天家,終年53歲,安息禮已於6月17日舉行。承蒙Esther姊姊阿May允許,轉述Esther在4月8日於信心浸信會復活節福音聚會親身錄影口述見證,真實感人。)

終有醫生肯答應診治我

我在2019年確診惡性平滑肌肉瘤,這種癌症十分「凶猛」,患者平均存活時間只有兩年。由2019年開始接受治療,經歷了多次大手術,每次也很辛苦。最後一次手術完畢後,醫生說未來五日是關鍵時刻,要向家人交待好身後事;如果傷口爆裂,急救也沒有用,這是我面對死亡的一刻。

由於我早已信主,也曾經患癌,但在這三年多的抗癌路上,起初我也十分堅強,藉着信仰而不懼怕,能夠冷靜面對;但無論一個人再堅強,經過漫長的日子,鬥志也會慢慢耗盡,感到灰心。起初我相信如《聖經》所說:「信的人會有神蹟奇事發生」,或者我摸一摸耶穌的衣裳,我的病便會得醫治。我抓緊神的話,想要有奇蹟出現。事實上,奇蹟的確出現了:病發中期,沒有醫生可以為我開刀切除腫瘤,後來奇蹟地終於有一位醫生肯答應診治我;但病患中的痛苦煎熬,難免令我意志低沉。我感到自己只是會呼吸的死物,不知道生存是為了什麼;我無兒女亦無牽掛,不知道為何要活着!那時候的我心情很沉重,連神也不想親近,也不懂得如何祈禱,即使我知道自己是受造物,神有醫治與否的主權。我甚至失去了讀《聖經》和祈禱的心力,每日動也不動,不想思考,只藉着看網上的媒體來充塞自己的腦袋。我整個人沒有了動力,就像關掉了的機器一樣,沒有生存意志,一片茫然。

懼怕中經歷上帝的信實

我以往知道信主的人死後會上天家,但後來我懷疑自己的信仰,究竟我信的是否真實?我是否真的能上天家呢?究竟死亡是怎樣的?我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會怎樣!

當時我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我理性上的知識,不能告訴自己要怎樣面對現實。我在半夜發WhatsApp訊息給我的好姊妹,想請她邀約余德淳博士或他抗癌機構的癌症病人來和我傾談。我不敢奢望余博士能抽空解答我的疑問,但第二天早上,一睜開眼睛竟然看到他已站在病房內。我胡亂說了很多話,向余博士說其實我不知道要問什麼,不知道死亡是怎樣的……

余博士和我分享了他和太太抗癌的經歷,原來他和余太抗癌長達十年之久,而我確診這平滑肌瘤癌三年多,已感到十分辛苦了,實在是難以用筆墨形容,每天要面對不同的困難,時時刻刻飽受煎熬,每一日都如臨大敵。我覺得余博士太太真的十分堅強,知道有人和我一樣經歷,而且是這麼長時間,令我感到頓時抒懷。余博士更和我分享了他太太瀕死的一次經歷。余太說:「她看到了白光,行過去時感覺很舒服。」這讓我知道,原來死亡並非想像般那麼可怕。

上帝在苦難背後的慈愛

有一件事情我一直不明白:基督徒的經歷是上帝安排的,然而,這麼痛苦的經歷也是祂安排嗎?我知道這位上帝是真的,但《聖經》說上帝是慈愛的,我怎能相信上帝是慈愛的呢?這觀念在我腦中轉個不停。我覺得自己是「祢」的受造物,只能被「祢」玩弄!我真的不能相信「上帝是慈愛的。」這令我不知所措!

於是我發了WhatsApp訊息給黃志剛牧師。黃牧師對我說:「若你不信神,你身邊發生的事情,難道是偶然嗎?這麼多人愛你,遇到這麼多神奇的事,很多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也發生了,這不會是偶然的,一定是神安排。」我也認同神的的確確是讓我經歷到很多愛,我的朋友很愛我,他們的大愛足以「淹沒」我,我這時確信這全是神的安排。

說到神的慈愛,我回想相信神的初心,我信神原本的創造是很美好的,原本大地是沒有污染的。零污染的世界很美麗,連蔬果摘下來便立刻可以吃,不用加調味。然而,因為神愛我們,給予我們自由意志,不是我們行惡便立刻拉我們回來,祂不要好像扯線木偶般控制我們,而是讓我們可以選擇善或惡。這樣的自由更顯出祂對人的慈愛。

感恩有許多愛我的天使

我再一次相信神是慈愛的,當我再一次和神連結的時候,我的心態便完全不同了。我兩位姊姊十分愛我,犧牲自己的精神時間來照顧我。以往我看事物十分灰暗,即使她們為我做了一千件事情,但只要做了一件我不喜歡的事,我便會發脾氣,因為當時我心情和身體也不好;但當我和神的愛重新連結後,看事物的角度便完全不同了,我會用上帝的角度去看,感恩有兩個天使不停地照顧我。

以往我生病時不會對周圍人說,因為不想別人知道和擔心;但當我開放自己,歡迎別人探望時,弟兄姊妹的愛便湧向我,每日有很多人探望我,帶來更多更多的愛。以往我與教會內的弟兄姊妹不多交談也不太相熟,當我生病時,他們也只是在WhatsApp說會為我禱告,但當我開放自己,有些與我交談不夠十句的弟兄,也多次來探望我,我感到這些「就是愛」。因為我看事物的角度已完全不同了,我相信弟兄姊妹是遵從神的話語來愛我。

要像小孩才能進入天國

我看事物的角度不同了,更體會到要回轉像小孩才能進天國,要謙卑自己,不要驕傲,因為我們有很多成見,例如認為「每個宗教殊途同歸、導人向善」,或者不是認真相信福音,說「我信了宗教,沒有問題了。」請大家將所有成見放下,今日就像一個小孩子一樣,聽一次福音,嘗試去聽聽這個福音是否真實可信。這是我餘生唯一的願望。

當我很痛苦的時候,我並非祈求痛楚快點離開我,而是想抓緊神的手,希望祂與我同在。每一晚都很辛苦很難忍受,若然沒有信仰、沒有神的話,我真的會發瘋。這過程太難忍受了,這條路太難走了。然而,我感謝神,祂與我同在。

盼望我所愛的人:家人、好朋友,你們都可以相信耶穌,將來我們天家再見!盼望大家像小孩子般繼續聽上帝的話語。

溫裕紅回轉 像小孩進入天國|溫裕紅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