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與主人 家庭

很多養寵物的人都經歷過與萌寵和諧友好共處的美妙時光,或許正因為有這些美好,儲存在記憶中,洋溢在談論裡,所以才鼓勵了人們願意為動物花費大量的時間、精力和金錢。我家就養了兩隻貓,兩條狗,還有雞群、兔兔、鴨鵝羊,與動物和諧共處的美好記憶那是一大框一大框地說不盡。真希望這些美好的瞬間成為常態。

與寵物互動順暢的時候,讓人比較容易理解被造之初的那份美好。《聖經》明明地記載,上帝創造萬物,又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這一切所造都甚好。上帝又賜福給人,說:「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紀》一章28節)我相信,人若遵行上帝的吩咐,日子會很愜意的。按上帝的安排,動物植物各從其類,歸在所立的秩序中。那時,管理的強度不大,權柄夠用。人只管與自己的配偶相伴遊走,與各樣活物和諧互動;而且,隨意享用園中各樣果子,特別是生命樹的果實,有永恆的生命與神同住同行,在井然有序的關係中享受一切美好。

只是,愛好萌寵的人們都知道,貓狗雞鴨兔,可不是省心的布絨玩具。除了和諧之外,失控和混亂是時有發生的。有時,費老大勁訓練好的習慣一疏忽就失效了。我家的德牧從小就很會挑戰我的底線。有段時間我以為牠已經很自律了,叫牠名字牠就回到我身邊,於是,就在農場讓牠脫繩放任,結果,牠滿場追雞、咬羊,越牆鑽網,怎麼叫都不理,混亂局面持續好半天才把牠攔截住,汗顏至今!

我因此想到,德牧平時的乖,是因為牠服從在主人所立的規矩裡,主人知道怎樣行使管理牠的權柄。一旦主人把管理的權柄放下了,牠以牧羊犬的本能為主,那麼追殺撕咬就是常態了。和諧美好就瞬間蕩然無存了,想想,這也是我們現在所處時代的狀況吧。

我們尋索被造之初那份美好留下的痕跡,也追想那美好秩序被破壞的緣由。當人開始忽略上帝的吩咐,卻把動物的言語當真了的時候,「罪」就生出來,「完美」即消失不見,罪帶來刑罰。於是,蛇受懲罰被咒詛,地也因人的緣故受咒詛,人,則落在有限年日裡嘆息勞苦。嫉妒紛爭引動殺戮,「彼此為仇」的相處模式,漸漸侵蝕了「彼此相愛」的平靜安穩。「相咬相吞」的競爭模式就成了常態,從家庭,到族群,到國度,處處瀰漫着爭戰的氣氛。人漸漸淪落到或害怕或寵溺動物,卻不知有上帝的地步。人的管理權柄失落下放,愛的通道就軟弱阻塞——對人,愛意不達;對寵物的愛也是扭曲的。

好消息是,造天地萬物全能的上帝,滿有慈愛恩典的主,祂要重建美好,要把人重新帶回到與祂和好的關係中。祂藉着獨生愛子耶穌基督施行拯救;藉着聖靈,在一切相信耶穌的人生命中結出愛的果實,回歸到上帝所立的秩序中:「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以賽亞書》十一章6-8節)我們期待那恢復美好的時候,期待應許中的完全的和諧。

寵物與主人|高展曦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