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如何贏得優勢地位?不是靠嘮叨、專橫、鬧別扭,而是溫柔、善良、敬虔…… 家庭

記得上次團契,是談論「大男人、小男人、小男孩」。小儀說好像沒有「大女人、小女人」的講法?軒仔說,類似有「女強人、女中豪傑、巾幗英雄、佳人、大家閨秀、紅顏、千金、娘子、傾國傾城……」

小強說,還有「大小姐、小丫頭、校花、皇帝女、老虎乸(母老虎)、霸王雞乸(母雞)……」琪琪立即抗議說:雌性動物保護幼小是天性是母愛,誰敢挑戰權威是自找麻煩、欠揍!老虎頭上打蒼蠅——找死!

Amy說,男權主義時代,女人沒地位。男人不做家務,飯來張口 ,衣來伸手;所有事男人作主,女人要三從四德,逆來順受,百依百順。煮飯婆是義不容辭,沒工資、沒假期、沒稱讚,勞碌付出卻往往吃力不討好。

Tony接着說,現在反過來女權主義,女強人經濟獨立,能掙錢,能撐半邊天。有沒有聽過「老婆不會錯!如果老婆真的有錯,那一定是因為我的錯才會害老婆犯錯!」現代的男人——老婆講錯要盲從、命令要服從、出門要跟從;老婆的生日要記得,化妝要等得,撒嬌要忍得,花錢要捨得。香港電視劇看到的太太都是群聚打麻將,旁邊菲傭侍候。有錢人辦慈善捐款活動,富婆就穿得珠光寶氣上台祝酒;在餐桌上特別殷勤:「讓我幫你挾一塊雞腿啦!」然後手上的鑽石戒子就閃閃發亮。在電視劇中的典型第三者:年輕有本事的女人愛上已婚的男人,口口聲聲說「只要能夠同他在一起,不介意沒有名分,我不會拆散別人家庭,不會傷害他人。」悲劇收場還振振有詞說自己是偉大的受害者。

洪仔說,我媽不時嘮叨說父親「不聽老婆話,吃虧在眼前。」我回應說:「明白了,以後會全聽老婆的。我媽卻罵我沒出色、吃軟飯。」(洪仔所說的令大家笑翻天)洪仔繼續說,有沒有聽過女士問這個問題:「你媽媽和我一起掉進水中,你先救誰?」這樣問是沒事自找麻煩,製造矛盾吵架!各位男生,如果真有這樣問的,怎麼回答呢?你可以問她「反過來,你爸爸和我一起掉進水中,你先救誰?」

阿Joe說,女人應該是天性溫柔、勤勞、做事有條理,所以很多被稱為「慈母、賢妻良母」。

敏姐說,聰明的女人不是靠嘮叨、專橫、鬧別扭,去贏得優勢地位,而是溫柔、善良、敬虔,去贏得眾人的尊重與珍愛。《聖經》描述了很多感人的女子的事跡,敬畏上帝,順服丈夫,勤儉持家,有正義感,有同情心。《約書亞記》二章記載妓女喇合冒險幫助以色列人攻取耶利哥取得勝利。她的勇敢使她的名字留在耶穌家譜裡,又被列為信心偉人之一。波斯王后以斯帖肯為同胞甘冒一死,結果不但救了同胞,也救了自己。《聖經》也描述好些窮寡婦接待先知——上帝的僕人。

駿哥說,《聖經》有好多婦人的榜樣。首先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尊主為大」。馬利亞還未結婚,天使來告訴她:「你要從聖靈懷孕生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祂要稱為上帝的兒子,祂要將百姓從罪中拯救出來。」按猶太人的規矩,若有人犯姦淫要用石頭打死。馬利亞未婚懷孕會引起誤會,後果嚴重,可是馬利亞絲毫沒有害怕,反而讚美上帝,順服上帝,相信上帝的安排是最好的。

記得耶穌來到伯大尼拉撒路家中,馬大在廚房殷勤侍候,相信一定不是單獨一款鹹魚青菜那麼簡易,也許有八九盆?馬大的妹妹馬利亞坐在主耶穌腳前,像知心朋友那樣傾聽耶穌講話,而且是認真聽進去。門徒在那裡爭論誰為大,馬利亞卻將主耶穌要上耶路撒冷受刑受死的事記在心中,以致她後來用極貴重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是為安葬之日。馬利亞將最好的獻給主,儘管眾人議論紛紛,她沒有一點後悔和埋怨,然而從那以後,再沒有人有機會作同樣的事。

在耶穌被捕受審期間、被釘上十字架的時候,門徒四散,但跟隨耶穌的婦女們卻沒有散去。當耶穌被埋在墳墓裡,婦女們來探視墓穴,成為第一批見證耶穌復活、最早傳福音報喜訊的人。

才德的婦人是上帝所稱讚的。《箴言》卅一章28-31節:「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

才德的婦人|田距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