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的終極意義,也可以說是把人帶回到他的創造者面前 信仰

記得小時候,一次在台北街頭看見有人身上掛着一面牌子,上面寫了幾個大字:「我是罪人」。心中不免希奇,這人到底幹了什麼壞事?其實那時我沒去監獄看過,也不知道「罪人」是個什麼長相。善惡到底在誰的眼中算數?

長大了才知道:影響中國社會善惡觀最深遠的,應該算是佛教的思想和儒家的精神了。我們稱孔子為「至聖先師」,他雖是「至聖」,但是並非無過,他自己說「丘也幸,苟有過,人必知之。」(《論語‧述而》),可見他不但會犯錯,而且別人都看不下去了。一次孔子問到他的朋友蘧伯玉的光景,蘧伯玉使者回答說:「夫子欲寡其過而未能也。」孔子不但沒有覺得蘧伯玉有什麼不好,還誇獎了他。人的問題不是不知道什麼是對的事,而是做不到。佛家也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但是有誰能做到呢?

看看佛家所說的十種惡業:一、殺生業;二、偷盜業;三、淫慾業;四、妄語業;五、兩舌業;六、惡口業;七、綺語業;八、貪慾業;九、嗔恚業;十、愚癡業。前三惡「殺、盜、淫」是指「身有三惡」;後三惡「貪、嗔、癡」是指「意有三惡」,這也稱為「三毒」;中間的四惡是指「口有四惡」:話語不全真實,或者不懷好意。

這裡提到十種惡業的「身惡」之首就是「殺生」,與中國人所說的「好生之德」符合,所以佛家弟子食素戒葷,一般說來也是很合乎健康原則;然而植物也是活的,所以嚴格說來吃素不免也是「殺生」。其實人需要吃其他有(或曾經有)生命的東西來維生,植物成長只需「空氣、陽光、土壤、水」,結果反而「無辜」被食。此外有些動物是不能動的,比方說有一些腔腸動物如珊瑚等類,在生物學上算是動物,這麼說來佛堂若展示珊瑚製的飾品都得算是「惡」了。可見有了生物學之後,分辨佛家的善惡,就可能開始發生許多困難了。

再看中國傳統的善惡觀,國人所謂的十惡不赦是指:「一曰謀反;二曰謀大逆;三曰謀叛;四曰惡逆;五曰不道;六曰大不敬;七曰不孝;八曰不睦;九曰不義;十曰內亂」。「謀反」是指任何推翻當時皇室政權,在歷代都被視為十惡之首。然而「成王敗寇」,「謀反」至終是否成了大惡,尚難以定論;要是「皇權」是指天上真神統治的政權,那認識這「謀反」之惡,便可以說是真智慧了。

慎終追遠、感恩圖報,乃是處世為人基本的道理。人間最大的遺憾,正是「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悲哀。如果說人追尋良善的本能就是人內建追尋上帝的本能,中國人對良善一部分的觀念,與《聖經》對良善的觀念其實是相當接近的,「大孝尊親」的道理,與《聖經》「十誡」所說的「當孝敬父母」是互相呼應的。

在《聖經》舊約中記載着一個很感人的孝女故事。就是約在三千多年前,有個住在伯利恆的猶太人,名叫以利米勒,因為遇見饑荒,就與他的妻子拿俄米舉家搬到鹽海(死海)東邊的摩押地去居住,他的兩個兒子都娶了當地女子為妻。過了十年,以利米勒和他的兩個兒子都死了,他的媳婦卻願意跟着婆婆拿俄米生活,不願意與她分開,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妳,妳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妳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妳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妳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參《路得記》一章16-17節)這是個難得的孝順媳婦。當路得回到猶大地後,在田中拾穗的時候,認識了她夫家的一個親戚,名叫波阿斯,後來順從婆婆的意思嫁給了這波阿斯。路得大得眾人的稱讚,他們對拿俄米說:「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這本為外邦女子的路得,就是後來以色列盛世君王大衛的曾祖母。上帝大大賜福這個孝女。

慎終追遠的概念若一直推演到底,就追溯到人的起源;孝的終極意義,也可以說是把人帶回到他的創造者面前。故此認識宇宙萬有的造物主可以說是人的美德,也是人的責任了。

我是罪人|黃小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