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老舊油漆脫落,1歲孩子誤食導致血鉛超標,是否追究業主? 生活資訊

問:我們搬入業主剛翻新的單位,那時小孩才1歲,喜歡在地上爬行和拿玩具放入嘴巴。現在上學了,老師說他不能集中精神和過度活躍,情況越來越嚴重。看了醫生,驗血結果顯示他中了鉛毒,破壞了腦和神經系統功能,我們非常擔憂,可以追究業主嗎?

答:很抱歉知道令郎的不幸。鉛會一直存留在身體裡,無法排出體外,其影響會越來越深,尤其對發育期的孩子,確實令人擔憂沮喪。唯一可以考慮的,是向業主追究法律責任及索賠,希望所得的賠償,能對孩子成長及日後生活提供經濟依靠。

凡在1978年前的房子,都會用含鉛的油漆。隨著時間過去,油漆剝落、或被鏟掉、或以砂紙磨掉時,以片塊落在地上及塵化在空中被人體吸入,漸滲透入血液中,進而影響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及腦系統。這對正在發育中的小孩子們,影響更大。

含鉛物不限於油漆,很多舊水管是以鉛鑄造。水在管中長時間停留,會溶解鉛元素,慢慢滲透進水裡。長期飲用這種水,有可能導致鉛中毒。想減輕鉛水管中鉛的吸納,可以在用水前先讓水流一段時間,使溶解及存留在水管中含鉛的水流盡,但這樣會浪費寶貴的水資源,所以很多地方政府都趕緊更換水管。在這談鉛水管,因它也是導致血含鉛超標的主要原因之一,可以追究法律責任。若血中鉛毒是因鉛水管所導致,政府往往有免責保護;若房子本身使用鉛水管,仍然有機會追究業主。

論及租房含鉛油漆的責任,業主負很大的責任。除非業主在房客搬入房子前,事先提供及讓房客簽收政府的鉛漆披露聲明,表示業主不知道所出租的房子有沒有含鉛,房客自己要作私人的衡量或化驗;也就是將最後決定責任及權利,和要承擔的風險歸到房客自己身上。一般這樣安排可以豁免業主的責任。

按您所述,業主在單位翻新期間沒有作防預措施,這很容易讓含鉛漆片跌落在地,塵化或微粒化,最後讓小朋友食入。長期如此暴露接觸,便累積構成血鉛超標,引發各種疾病,包括令朗現在的過度活躍及缺乏集中力的問題。

追究法律責任期限方面,因孩子仍在成長中,可能會在18歲成年前發展其他問題,所以法律容許在18歲再加若干延期期滿前(一般是1至2年,視乎各州而異),向負責人提出追討訴訟。要考慮的是,拖太久會遇上各種變數,如業主賣掉房子或轉讓多次,公司已經結束或本人不知下落,雖然最後負責支付賠償金還是保險公司,卻相當複雜。

建議先找專業律師指導,安排再作醫療診斷,暫定沒有任何其他問題,或等待觀察,或者現在便開始提控,過程也需很多年。這段時間,也讓律師推介相關醫學專家對孩子的問題提供治療。

兒子血鉛超標,是否追究業主?|文展雲律師 文旭慧律師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