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真正的財富 健康

新冠疫情侵襲,全球通貨膨脹,加上一些地區存在發生戰爭的可能性等,對我們的生理和心理造成很大的影響。在日常談話中,不難察覺到大家有一些共同的憂慮。憂慮是一種心理壓力,過度憂慮是使人生病的一個因素,應設法將它消除,才能保持健康。

健康並不是唾手可得的,尤其對年長者而言,在世上歷經幾十年的奮鬥,傷痕累累者大有人在。更甚者,為了獲得某些成就而付上健康的代價,輸掉了最寶貴的東西。在此,筆者想提醒大家,凡事應量力而為,將健康放在重要位置上。因為健康是真正的財富,切勿掉進一個得不償失的陷阱裡。

記得在小學的作文課堂上,老師教了一種寫作文的方法,叫「起承轉合」,意思是有步驟、有系統地將自己想說的表達出來,讀者才容易讀懂文章的要點。疾病的發生同樣也有一個過程。以傷風感冒為例,首先是著涼,然後頭痛,再流眼淚、流鼻水,接著喉嚨痛、咳嗽,繼而可能發展為支氣管炎或肺炎,由上至下成為了一系列明顯症狀。在疾病的不同階段中也有深淺新舊之分,所以處理方法應該有所不同。因此,我們不能一張藥方用到老,分量也一成不變,而是要靈活改變。

另外,學習一些穴位按摩來自己處理簡單的健康問題,效果會是超乎想像的好。老祖宗留下一句名言:痛則不通,通則不痛。打通氣血或盡早預防氣血堵塞,可以減少發生疼痛機率。中醫的穴位按摩,經濟、方便、省時、有效、無副作用,又可用來處理健康問題。世界衛生組織亦認同,很多穴位是有效果的。例如,風池穴對治療頭痛有效;迎香穴可以止鼻水;太衝穴可以降低衝動的情緒等。

最重要的是,基督徒應該都知道,賞賜的是上帝,收取的也是上帝。在人生過程中,並不是天天都順利、沒有痛楚。上帝給我們感受痛楚的能力,是藉此提醒我們要及時作出戒備和應對,以免情況惡化。懂得將自己一切的重擔和憂慮交在上帝的手裡,是獲得健康和喜樂的最佳途徑。

健康是真正的財富|關雄才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