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春天已到,嘗試種一些過去沒有種過的蔬菜,享受收成時會更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家庭

本月要務

所有在春夏開花結果的落葉樹、灌木,玫瑰、葡萄及槳果類,如仍未完成修株,必需在樹木吐芽前完成。

在冷、晴朗、無雲的夜晚,仍可能會降霜,對剛從冬眠中甦醒、萌芽的植物,會造成相當嚴重的損害。除用布和塑料遮蓋外,也可充分灌溉植物,吸飽水的植物對輕霜有一定的抵抗力。

春風吹,野草生。剛有春意時,小草第一個開始生長,要趕快拔除,不要拖延。一旦它們開花結籽,那就野草除不盡,春風吹又生了。

冬天氣候乾燥,在園中工作,除了戴手套,雙手還要塗抹護膚膏,尤其在指甲下要多抹一些。這樣皮膚就不會因為接觸泥土、冷水、化肥和廄肥而變得粗糙。

果蔬類

建議嘗試種一些過去沒有種過的蔬菜,不但在種植時有新鮮感、有挑戰性,在收成嚐鮮時,能為全家帶來更多的美味,也會更有成就感和幸福感。例如紅菜頭(Beets)、西蒜(Leeks)、香菜(Cilantro)、甘藍(Kohlrabi)和茴香(Fennel),都是好吃且容易栽種的蔬菜。它們的種植法,在種籽的紙袋上有簡單的介紹,照做即可。剛開始,您可以選一、兩種栽種即可。

其它我們熟悉的土豆、芋頭和番薯,是易種又好看的綠葉植物。將它們種在大桶或大缸中,放在陽光充足的庭院,勤施肥、澆水。既美觀又方便,到秋天就可以吃呢!

芋頭在中國人超市買形態好的,直接可種。圓頭向下,尖頭朝上,整個種入地,上蓋土一吋半即可。此物喜水,要經常保持土壤濕潤。土豆及番薯買回來,將一個切成四、五份,每份至少有一、兩個芽眼。將切好的種塊,在太陽下曬乾切口。接著將土壤掘鬆,混合有機肥、廄肥等,將種薯塊放在三吋深的穴中,上面蓋上覆土即可。如果想種在庭院裡,那麼長葉後,用鐵絲網紮成圓筒形,供其生長,定時淋水、加肥,這可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室內植物。

本月還是栽種裸根果樹、槳果、葡萄的最後機會,也是種草莓的最佳月份,到初夏氣溫高時就能開花結果了。另外,請注意落葉果樹,在花蕾稍現飽脹但仍未展開前,做最後一次冬眠期病蟲噴灑(Dormant Spray)。還有,在含苞待放前三週,追加—次複合肥(Balance Fertilizer)。這樣保證您的果樹不生病、不生蟲,今年大豐收。

觀賞類

現在是種植草本花卉的季節。本園丁提議,不必自己費時費力播種花籽,去苗圃選購花苗,價廉物美,即買即種。一個下午,就可以將—大塊花圃種得滿滿的了。

本月也是種塊根花卉的季節,例如百子蓮(Agapanthus)、朱頂蘭(Amaryllis)、秋海棠(Begonias)、大理花或洋芍藥(Dahlias)、劍蘭或唐菖蒲(Gladiolus)等等。從現在開始,每隔兩週種—批,到夏、秋就長期有花開了。您如喜歡花毛莨(Ranunculus),趕快買來種吧!

3月降霜的危機減少,是種植多年生花卉的時候,也是修剪、整頓灌木及多年生花卉的時候。注意只修剪夏季開花的灌木、花卉。

玫瑰可說是每家每戶必有的觀賞植物,本月應該已經完成修枝、整形、清除枯枝和落葉,現在的清理工作,會大大減少將來的蟲害或花枝生病。另外,將堆肥及其它有機肥料填在其周圍,到春天長葉開花時,就會更美麗嬌艷了。

本月也可在玫瑰花圃內加種相伴植物,因為此時它仍在冬眠,在附近輕微翻土、加肥,不會影響它的生長,且經過修枝後有較多的空間。比較低矮的多年生植物,如天竺葵、香雪球、水菠菜等,都能與其配合。只要不種太高的、會爬延的或需乾旱的植物就可以。

迎春園藝點滴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