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職場天花板 德州園地

新冠疫情帶給人類社會巨大挑戰,帶給每個人衝擊!在美華人身處其中,又介於中美磨擦加劇的夾縫,企業遭遇百年不遇的困境,許多受過極好教育和職業訓練、有豐富經驗的高級專業人員頓失工作,高技能工作崗位加速流逝。我們正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危機。華商協會在這環境下召開這大會,可謂及時又切題。

回顧我近廿年職涯,其實都充滿狼狽、委屈和艱辛。如何在沒止境的困難中保持激情、平安和喜樂?如何在人才濟濟、白人男性為主導的公司晉入高管行列?在現實工作中最棘手的,該是處理複雜的人事關係和不同意見,如何建立上下裡外對你的信任。

要達到上述的目的,需要學習一些人際交流、溝通以及自我管理的技能。市面及網絡上有許多書籍介紹不少切實可行的經驗,但認識自己、自我成長,才是處理那些棘手事情的根本。我總結三方面職場關鍵要點——

如何處理事實(How to handle facts)

了解和認清事實是企業能正常運作的前提。廣泛聽取大家看法,尋求專業幫助,嚴格採集數據,避免盲人摸象或是皇帝的新衣,是掌握事實的方法。如果你手中掌握的事實對企業或高層不方便,怎麼處理?剛到公司第一年,發現我的研究結果與一位同事不一致,而他的結論當時已廣泛被公司接受並使用。一位前輩警告我,若處理不好會帶來波動,可能影響我在公司的前途。因此我約請那同事,解釋我和他的研究在方法和邏輯上是一致的,只是我是使用新數據,並且我願意做他的助手來推行這項改變。最終同事成為那個「英雄」,我們成了非常好的合作夥伴。他把畢生的學識傾心授給我,並在我後來進入管理層之後,提供相當大支持。我有機會和大多數業務部門交流,認識許多人,經上述雙贏事件,為我未來職涯提供良好預備。所以搞清事實是解決問題、創造價值的第一步;如何處理及利用事實,促進實現價值是更重要的一步。

放下自我(It's not about me)

由於公司進行數字變革,會移動許多部門和管理層的「奶酪」,以至高管同事起初處處防著我,團隊成員也覺得壓力大。我常被高層約談,要我以團結為重。需要改革的部門的管理者最初相對保守,對每件舉措均非常防範,合作有不少阻力。那時我的壓力大,常覺得委屈、憤懣。我知道在這位置上的人都會經歷這些,特別是需要改革的部門的管理者擔憂前途未卜,我常為他們禱告。

我們設計一個試點方案,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讓各大部門實驗成功上面。在具體實施實驗計劃時,我幾乎動用所有資源和人脈來促成這項目的啟動。項目開始後,我每天花十幾小時為這項目,做幼兒園阿姨,做後勤部長,疏通各種關卡,決不讓變革實驗胎死腹中。十個月後,試點項目成功,帶來不可替代的價值。此後我要求合作部門的管理者們拿出全面改革方案,他們欣然接受。其實許多人事之爭大多源於利益,也有些源於情緒。如果把自己的利益和情緒放下,抱著一顆服務的心,你會解除紛爭,收穫信任,也為企業帶來價值。

回歸自我(It's all about me)

若要總是放下自己的利益,確難做到。怎麼辦?這要回歸自我,關注、了解自己。作為基督徒,我每日設定和上帝獨處的時間,每當聖靈同在,天父的愛圍繞著我,自由、喜樂便降臨在我身上。

埃克森美孚是我的第一份工作,離開校園時,師長曾評價我是「超級智商、品行端正、刻苦認真、適應性強、勇敢堅韌、我行我素、不拘小節」。剛開始工作時,我和先生剛開始一起生活(兩個高智商、低情商、零生活技能的人),有了孩子,不清楚自己接下來有什麼實際的職業目標,更無法回答什麼是人生意義。在柴米油鹽、帶孩子和繁忙工作中,我常常思念曾經清苦而快樂的讀書生涯。我是那個沒有人生規劃、不認識自己、不知道要往何處的人;出於習慣,我認真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2006年,奶奶過世、好友死於心臟病,我兢兢業業、含辛茹苦照著書本養育的兒子也病病殃殃,那時發現自己對工作的興趣降到零點,但出於身分和生活的壓力,我不得不繼續。從學生生涯的高峰到生活和職業低谷的失落,那年好似迷途羔羊。作為一個在無神論中成長起來的人,雖然信主受洗十多年,我在信仰路上也走得磕磕碰碰。我羨慕那些能把生活過得紅紅火火的友人,更羨慕那些心無旁騖的主內弟兄姊妹,感謝他們時常伸出援助的手,更感謝虔誠的外婆,她曾經歷30多年迫害、從江南大戶到身無分文的人生起落之後,依然樂觀、關心國家、胸有丘壑,她是我心裡的那束光,把我帶到主耶穌面前。我慢慢認識不斷成長的自己;生活依舊,但因有主而心裡喜樂。主耶穌也同時讓我明白,真正的領導力是因為你所代表的價值被別人所認同,全在乎你成為怎樣的人。

展望未來職場趨勢

未來中美摩擦會繼續,可再生能源會持續提高佔比;第四次工業革命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三維打印、基因工程、新材料等技術帶動的革命還在早期階段,未來會進一步深化。

這種大趨勢會給職場帶來怎樣變化?對未來領導力會有怎樣的不同要求?不同機構提出相似的回答,就是要熟悉包括人工智能在內的這些新技術。各大高校要把人工智能放入基礎必修課,網上也要有各種培訓課程。

我們會經歷快速而顛覆性的變化。一些現有職位消失,新職位出現,大多公司和團體的結構變化,對領導力的需求上升。人才的全球化趨勢不會改變。

怎樣的領導人更會脫穎而出呢?是那些已自有、也賦予別人使命感和工作意義的人,是在道德和倫理上令人尊重,言行合一、表裡如一的人。這是不是也恰恰是基督徒的追求呢?我很有信心未來的華人基督徒終將實現群體突破,把職場天花板送入博物館。

衝破職場天花板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