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園藝事項 家庭

在COVID-19的非常時期,無論是在家工作,或已退休,人人都宅在家裡,不是吃就是看電視,運動量不夠,一個不小心就增磅了!不如去院子裡種種花、澆澆菜。既可以欣賞,還可以嚐鮮;既可解除宅家的煩惱,也免去增磅的威脅。請大家一起努力動起來吧!

一般園藝、果蔬、觀賞植物事項

本月各類園藝事項與八月份大同小異,除了繼續注意除草、灌溉、及防治病虫害外,因為無論果木、夏花、夏菜類的收成都已到了尾聲。現在開始,一切的計劃、行動都是為冬季作物,無論是花卉還是蔬菜,作淡季的準備。

就果木類來講,本月所有的核果都早已收成完畢,現在還在生長的恐怕只有柿子、石榴這些秋收的果子了。假如您在八月尚未施肥,請務必在本月將所有的果木加—次肥。這樣才能保証明年的豐收。

每一個住宅只要有花園或院子,就多數有草坪。這個月我們就花一點篇幅來較為詳細地談一談草坪的管理。

草坪

每家的草坪因為所用的草種、土質、氣候、地區都不相同,我們必須為其量身訂做一套相應的栽培管理方法,包括以下五點:剪草、灌溉、施肥、除老草、通氣。

1)剪草

適當的剪草是草坪管理的一大要素。滾刀式剪草機價值昂貴,維修艱難,都用於高級草坪,—般家庭都用螺旋槳式剪草機。理論上最理想的剪草密度是應該根据草的生長速度而訂。春、夏季生長迅速,或施肥後長得快,最好剪勤—些,以每次剪草剪去總長的三分之—最理想,否則—下子剪去太多,會對草造成損傷,長久這樣,會削弱草坪的健康,容易長病、蟲害以及野草。一般家庭因為平時工作忙,會定在週末剪草,就算僱用花匠也是每週—次居多,限於現實這也是可以接受的。

2)灌溉

草坪的灌溉受多種外在因素影響,季節、氣溫、風力、土壤、草種等都對草坪的需水量起決定性的作用。一般原則是要讓六至八吋深的土壤長期保持濕潤。表土兩吋乾燥時淋水,讓它濕透,滲入下層。通常在春、夏、秋三個快速生長期,每週淋一到二吋水。觀察草坪,如草色由正常的青綠變為暗綠色,甚至枯黃,就是缺水的現象,要加倍淋水。而在冬季草的生長雖不停頓但也轉緩,用水量也會減少,灌溉量也就要適當削減,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最適當的淋水時刻是在清晨。清晨無風,不會將水吹散、吹走。太陽出來後會將葉片曬乾,減少病菌的傳染。濕潤的土壤,方便根部吸收水分,供給草葉白天進行光合作用,提供草的正長生長。

沙質土滲透性強,要增加淋水次數。粘土保水力強,或日照少的陰暗處,可減少淋水量。

3)施肥

健康、生長茂盛的草坪需要營養。通常土壤中有草生長需要的養分,但草的生長會消耗養分,需按時補充,才能維持草坪正常的生長。其中有三種元素,—般稱為三要素,包括氮、磷、鉀肥,即在複合肥袋上的N-P-K,通常用三個數字來表明,例如20-0-0,表明其中氮有百分之廿,無磷、無鉀;又如16-16-16,那就是N-P-K各有百分之十六。其中的氮肥,是長莖、葉必需的肥料,所以可選購20-0-0或16-6-8高氮的複合肥。初春、夏季及秋季每年加三次肥,每次加肥量請查看說明書即可。每次加肥的前、後一天請充分淋水,事先淋可幫助滋潤土壤,事後淋可溶化肥料,促進根部吸收。

4)去老草

老草(Thatch)是一層長在草葉下,土壤上的—層由草莖、草根、地下莖組成的死去的或生長的組織,通常不到半吋厚。這老草層有阻擋野草侵犯,防止水分過快蒸發,以及在冬日防霜的功效。但是如果老草層太厚,就會阻止水分的滲透、空氣的流通、養肥料的下達根部,從而抑止根部的成長,造成整個草坪的瘦弱。老草層更是病菌及蟲害滋生的溫床。

若在草坪上行走時有一種在彈簧上走的感覺,那就是老草層已到半吋以上的厚度了,要將它削薄。

春天或初夏是草坪生長最快的季節。它們對外來的損傷恢愎得最快,也是去老草層最適當的時機。如何將一層老草除去而又對草坪本身造成最少的損傷呢?有兩個簡單易行的方法:請專業園丁、花匠來做,或者去園藝機械租賃公司租—台去老草機(De-thatch Machine),一塊四、五百平方呎的草坪。化半天、幾十塊錢就可以搞定。

5)通氣:

為什麼草坪要通氣?草也要呼吸,也要氧氣。年久成長的草坪因為常年的人行、車或剪草機的施壓,灌溉水的衝擊,再加自然的地心吸力,泥土就會壓得很緊,不但缺少了氧氣,而且缺少了空隙,連水、養分、肥料、草根都不能通過,很快就會生長緩慢,病蟲害滋生,不能抵抗乾旱,直接影響了草的生長。

替草坪通氣很簡單,就是在草坪中打洞或壓取粗半吋、長二到四吋的泥條,製造很多等距離,六到十吋的泥洞,這樣空氣、水、養分就可以進入土壤的深處了。在打洞前兩、三天要淋大量的水,使土壤變軟,這樣較易打洞,效果更好。可以去機械租賃店租打洞機(Aerator),或僱專業園丁來做。一般的家庭草坪一、兩年做一次就夠了。

9月花、果、蔬菜的工作量減少了,是最適當的護理草坪的時機。千萬不要錯過喔!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