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個爸爸 家庭 信仰 見證

父親節,我和丈夫主中與兒子全家在網上見面。還記得剛作爸爸的主中,在醫院抱著新生兒子的樣子,怎麼一轉眼,他就變成五個小孩的爺爺,兒子也作了爸爸呢?其實,我有機會看到這一幕,跟我的三個爸爸有關。

原生家庭的陰影

我的父親曾經背叛過我母親,在我1歲時,他就與婚外情人生下兒子。即使母親軟硬兼施,都不能叫他回心轉意。藉著奶奶這句「又是女的……」,他理直氣壯地出軌,然後又正式納妾。他的不忠,不但帶給母親很深的傷害,也造成我後來要拼命打破「重男輕女」牢籠的心態。原生家庭的悲劇,讓我日後在夫妻、婆媳及親子關係上都蒙了陰影。

雖然父親生我養我,送我來美國唸大學,但很可惜,我倆一輩子沒有真正的交心,反而我的公公,讓我體驗到父親的愛!在伯克利加大認識主中,交往一個月以後,他就迫不及待地帶我與他家人見面。在餐館門口,我頭一次見到一對50多歲的夫婦手牽手而來。他們一家六口有說有笑、摟摟抱抱,流露出愛和溫暖。我一下子就被感動了,非常嚮往加入這個美滿的家庭。交往3個月後,我就嫁入蔣家,更樂意稱公婆為爸媽。

結婚幾個月後,母親突然在香港去世,我內心也突然充滿了怨恨。每當看到公公體貼地照顧婆婆時,我就想到上天真是很不公平。為什麼母親幽怨地度過一生,而婆婆卻得以享受無微不至的愛?雖然公婆沒有重男輕女,但我有自知之明:媳婦歸媳婦,不是女兒。我很羨慕主中的姐姐、妹妹可以回娘家,連生小孩坐月子時都有父母幫忙。

看不到婚姻出路

想不到,幾年後兒子出生,公婆立刻趕來幫忙,那年我買了一個相框,想把幸福留住。可惜,原生家庭的影響,還是讓我沒有安全感。當我心情不好時,習慣講道理的主中完全不理解,為何我們已達成「五子登科」,而我卻還不滿足。加上我們常為教養兒子起衝突,這些都使我看不到婚姻的出路,自覺是蔣家的局外人。

因此,我常以工作忙碌和身體疲倦為藉口,避開蔣家的活動。為了成就感,我拼命在硅谷奮鬥,成為工作狂。這令我們夫妻感情更往下滑。有一段日子,主中總在週末把幼兒帶到三藩市讓公婆照顧,他們高高興興地帶著孫子和兩個外孫女到金門公園玩。我應該會感恩了吧,才沒有!我竟然開始懷疑公婆只愛孫子,不要媳婦。

感謝上帝,結婚13年後,天父藉著主耶穌救了我。1989年我受洗。感受到天父上帝無條件的愛和接納後,我的人際關係也打開了全新的一頁。看到丈夫、兒子陸續信主,才知道阿爸天父藉著主中和公婆,向我顯出祂對我不離不棄的愛。

重建破碎的家庭

信主後,我打心裡把公婆看為自己的親父母,這才再開始對他們有更多的了解。公婆一輩子刻意經營愛情和親情,透過健康的溝通,彼此建造。就這樣我們開始相處和諧,其樂融融。好景不常,因為信仰,我們和公婆又有了矛盾。

公婆在台灣早已是天主教徒,來美國後也每週望彌撒。1995年我放棄計算機軟件開發經理的職位,在家相夫教子,週末唸神學院。公婆雖然不以為然,但還是接納了我。我畢業後,主中也開始唸神學院,這跨過了他們的底線。公婆批評主中是走火入魔,「信得太迷」了!主中決意化愛心為行動,每週到他們三藩市的家,虛心聽公公的感受和想法。如此持續了將近兩年。2000年有一天,公公對他有感而發:「主中,你可以放心回你家去,耶穌已經住在我心裡了!」想不到幾天後公公突然中風,很快就過世了。主中與我雖然哀傷,但這句話卻給了我們莫大的安慰,確信天父已經接爸爸回天家了。

我爸爸和公公的人生路很不一樣,但他們在過世前都信了主,感謝主耶穌的奇妙救恩!轉眼間,我成為婆婆、五個孫兒女的奶奶,主中和兒子都是好丈夫、好爸爸,活出了主耶穌的愛。原來天上的爸爸才是我夢寐以求的父親,讓我感受到真正無條件的愛、主動的愛,而且祂也願意拯救祂失喪的兒女,醫治破碎的心,重建破碎的家庭。

「看哪,耶和華(上帝)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祂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四章5-6節)願一切榮耀、尊貴和頌讚都歸給天上的父上帝!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