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人人有分 專題:你我未來 由此展開

楊天琦,人口普查局社區聯絡專員(Partnership Specialist),4月疫情期間,和「角聲」舉辦過一個線上講座《人口普查——為何不能缺了您!》(https://youtu.be/DVbT4aE1fUA)。她精簡幹練的講解,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這次對她進行採訪,為了解這特別工作背後的故事,也為促進人口普查。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人口普查10年才一次,據説不少專員辭去原來職務,特別為普查工作一兩年,原來楊小姐也是如此。她對這個工作充滿了熱情,很有負擔。2013年她在準備語言學博士論文時,第一次接觸到人口普查,並因此確定選擇紐約作為田野調查點。2018看到人口普查招聘社區聯絡/合作夥伴專員,決定提出申請;2019年3月開始正式入職,是紐約市第一位華人專員(目前共4位)。所謂「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她覺得用在這個工作機會很合適。

努力工作.締造歷史

從事人口普查一年多,她越來越體會這份工作的意義,看到人口真實數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知道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對改善今後10年民生有所貢獻,成為締造歷史的一部分。她和許多同事,都是帶著這樣的興奮和熱情來工作的。

這個職位讓她的工作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和擴展。她從前在研究機構工作,感覺缺乏人際交流,缺乏挑戰;當她參加人口普查的團隊後,視野和領域的擴展,是昔日在象牙塔裡無法想象的,除了接觸紐約五大區的華人領袖外,她主要負責史丹頓島的工作,舉辦活動、開招聘會、新聞發佈、各類講座……有機會和不同族裔的社區領袖合作,看到他們赤誠服務社區,對社區的負擔和貢獻,也接觸到不同族裔的群體,可以聽到他們的心聲和考量。

曉以利弊.鼓勵參與

目前華人聚居的布碌崙八大道,回應率很低。楊小姐正積極地與更多社區機構聯絡,進一步對華人同胞曉以利弊,希望民眾知道人口普查的重要,藉此鼓勵更多人參與。人口普查是每個人受憲法保護的權力和義務,人人有責。換句話說,不參加人口普查是違法行為。所有住在美國的人,不論什麼身分或簽證,只要居住超過6個月,都應該參加。

人口普查的數據是完全保密的,受法律嚴格的保護。美國法典第13卷(US Code Title 13)專門為人口普查立法,所有工作人員宣誓終生保密。沒有任何人可以調取普查的材料,連總統都不能。洩露資料會受到嚴厲的刑罰。所以不存在移民局會通過人口普查,知道非法移民的資料,或房管局知道住房的情況等等。人口普查是十分安全的,大家可以完全放心。

楊小姐特別提醒,人口普查與未來10年的民生息息相關,對許多政策都有深遠影響。我們現在擁有的權利,不是永遠存在的,而是有可能會消失。如果華人不積極參與普查,而別的族裔比例高過我們,華裔人口被低估的話,我們現在擁有的權利和資源,將來就會失去。另一方面,華人社區對選舉投票冷淡,語言可能是個障礙。所以當人口普查幫助政府知道社區的族裔成分,增加語言協助,讓語言不成為障礙,提高填寫的便捷性,讓投票如同去超市買菜一樣方便,就有望可促進投票,讓民選代表為我們發聲。

一次義務.十年獲益

除了影響選舉和立法方面,許多政府的福利撥款,特別是對老人、小孩的福利,如學生午餐計劃、老人中心服務,還有聯邦撥款的低收入醫療保險等等,都與人口普查的數據有關。即使是非盈利機構、私人公司(開辦幼兒園、超市),人口普查的數據都有參考價值。待2021年7月底統計數據公開,每個人都可使用。人口普查反映出來的人口分佈狀況,甚至連教會也受益,可利用這個數據,選擇在哪個區域建立新的教會。人口普查最終獲益的,其實是民衆自己。 

楊小姐最後重申2020人口普查的口號:「你我未來.由此展開(Shape Your Future)」!的確如此,我們未來10年的生活,跟這次的人口普查有莫大的關係。鼓勵每個人都參與其中,塑造未來人人有分!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