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算人口 試驗人心 時事 社會 信仰

2020年,千年不遇的新冠疫情,使許多大事都難以引起人們的關注。十年一度的美國人口普查也一拖再拖,反響淡然。

試驗君王的心

《聖經》裡也記載了一次著名的人口統計。以色列全盛時期,大衛王命令元帥約押「走遍以色列眾支派……數點百姓,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撒母耳記下》廿四章2節)不料「神(上帝)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降災給以色列人。」(《歷代志上》廿一章7節)以色列歷史上有過很多次數點百姓,例如出埃及時摩西數算過兩次,統計可以出去打仗的男丁(參《民數記》一章2-3節,廿六章2節),都是神吩咐的。為什麽大衛這一次卻惹了神的怒氣呢?

《聖經》沒有清楚説明大衛的動機,但那時全境太平,他在出擊鄰邦節節勝利之後數點百姓,顯然是為著軍事上的成就及國家的繁榮昌盛而沾沾自喜,想以國土廣大、兵力雄厚為耀,卻忘記了這一切都是神賜給他的!他的得勝,本不是在於兵多,而是因為神與他同在。當大衛心高氣傲時,約押的勸諫也聽不進,一意孤行,做成了得罪神的惡行,給百姓帶來懲罰——瘟疫降臨,民間死了七萬人。

當他醒悟過來,就禱告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歷代志上》廿一8)大衛認真認罪而不替自己辯白,並心甘情願地承擔責任,給我們樹立了一個美好的榜樣。可以說神藉他數點人數的失敗來試驗他的心,他因著及時的悔改而未斷絕與神的關係,反而更深地認識神,與神更深地相交,甚至因禍得福。他為此買了一塊地,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這地後來成為建聖殿的地方(參《歷代志下》三章1節)。

試驗百姓的心

美國的人口普查目的,則是為著百姓的政治權益和生活福利:讓人民的投票更公平公義,更能反映人口的分佈,有足夠的民選代表代為發聲;為了按人口平均分配資源,從聯邦到地方的各種資源都合理分配。今年的人口普查主題是「你我未來由此展開」——塑造未來,人人有分,但截至7月1日,全國的自主回應率是61.9%,近40%的人還沒回應。

當然,其中原因各異,但至少有一部分是漠不關心,覺得多一個不多,少一個不少。可是普查就是要保障每個人都能合法得到其政治經濟利益,使其所在社區的資源充沛。聯邦六千多億撥款,完全按人頭分配,人多多分,人少少分。如果大家都不參加,最後又都一起分薄參加者的福利,實在有違公平公義的道德原則。

有些人因為不了解情況,害怕暴露自己的身分或者損害個人利益。事實上,參加人口普查是美國居民的義務,不參與是違法的行為。這雖說是無知所致,但如果追究起來,並不能因為無知而脫罪。感恩的是,有不少人非常熱心投入這一有意義的工作,除了人口普查局的工作人員外,還有許多社區領袖和對社會有負擔的個人,努力參與其中,用各種方式進行推廣。

熱心投入的人,不只是求自己的益處,而是為社區的整體利益付上代價——擺上自己的時間和精力。特別是在新冠疫情的情況下,他們還要冒著生命危險。從8月11日開始,普查員會逐戶幫助還未回應的家庭填表。我們需要為這些人員禱告,求神祝福他們、保守他們。

從歷史上大衛數點百姓,到今天美國人口普查,都提醒我們神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耶利米書》十七章10節上),君王和百姓都應該在祂面前敬畏站立,按照祂所喜悅的公平和公義做出每一個選擇。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