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卓越下一代 家庭

我兩歲就被父母送進全托的幼稚園;五歲時,他們離婚了……我不能接受自己,直到我微小的生命被點亮。

在美國,想成為醫生至少需八年以上專業學習和操練;想成為電工需144小時特別學習和2,000小時實習;成為司機也必須持證上崗。在進入任何工作前,都需要有一定學習裝備,獲取一定的資質認證。然而有一項工作,它的複雜度和所需時間跨度是其他任何工種都難以望其項背,但法律卻不要求你獲得任何資質,那就是「為人父母」!在養育下一代的工程上,我們要面對的是個活生生的「人」,很多時候我們的選擇將影響他或她的一生,但現況卻是成為父母的條件只需要有孩子。試想如果我父母曾經學習裝備,也許我的人生會有怎樣的不同呢?

走出原生家庭的傷害

因為父母忙碌,我兩歲時就被送進全托的幼稚園;五歲時,他們離婚了。在很長一段時間中,我都不能接受自己——「我為什麼會在這個世界上!」我氣憤他們生下我。十歲以前,我告訴別人我沒有爸爸,爸爸死了。媽媽的過度關心讓我窒息,青少年時期我用盡各種叛逆的表現來試圖掙脫。到工作後,看到身邊朋友紛紛進入婚姻,有了孩子,再到離婚。我默默對自己說:「婚姻是墳墓,孩子更是拖累」。

直到認識上帝,相信耶穌,我的生活開始發生改變。上帝的話語有愛和醫治的能力,讀《聖經》讓我的心變寬廣;在我身邊信靠上帝的人也紛紛成為我的榜樣,他們的家庭和他們對待下一代的方式,讓我驚訝和欣賞,能有一個「有愛的家」和「養育身心都健康的孩子」漸漸成為我的夢想。2009年,上帝帶領我在一個機構開始青少年和家長教練課程的市場推廣工作,儘管我的工作只是營銷,但這兩個課程的內容幫助我從原生家庭的傷害中走出來,並讓我更加了解「卓越」的父母與「青春無悔」的少年之間的聯繫。之後我也慢慢突破自己,成為一位青少年課程的講師。在這十年與青少年兒童的接觸中,每每看到一個叛逆不羈的少年或是一個彬彬有禮的孩子,都讓我似乎看到了他們成長的家庭環境,看到孩子背後的父母是何等有影響力。看到一個孩子可以正面思考,面對問題勇於提問、積極表達,但又不隨便潑灑情緒時,你知道很可能他有個懂得與他溝通的爸爸或媽媽,家庭相處很融洽。

讓上帝的愛來點亮你的家

如今,我如願以償成為了妻子和母親。我們建立自己的家規,為孩子的健康成長每日禱告。更感恩的是,我有幸參與「培養卓越下一代」工作坊服事,成為課程的帶領者之一。這是角聲與美國愛家協會合作的家長課程,引導家長認識並學習孩子成長所需要的成長資產,從而幫助他們培養卓越的下一代。

第一期課程穿越疫情的暴風驟雨,從線下到線上,我們陪伴家長一起完成了連續13週課程的學習。從父母們的討論中,我們也汲取經驗,不只是家長,我們整個服事的團隊每個人都得到成長。雖然13週的課程對於忙碌的爸媽們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但竟有近九成的家長連續完成至少12週課程。家長們紛紛表示收穫很大,但我們也知道孩子的改變不是因著家長幾次學習就能立刻改變的;不過父母如果不先學習改變,孩子是一定不會改變的。

有人說:「教育的本質是人點亮人」,但是真正能點亮人心、改變全人的只有創造這個世界的造物主。我很感恩,信實慈愛的上帝不僅看重我這個微小的生命,也點亮我的生命。歡迎您加入我們的學習,讓上帝的愛來點亮你和你的家,讓我們在愛中彼此鼓勵,一起成長。雖然不能選擇我們的出生和父母,卻可以為你的下一代,選擇成為卓越的父母。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