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新性情 擺脫舊習慣 芝城園地

新冠病毒氾濫,全球進入大隔離狀態,美國許多州公佈學校關閉到秋季,不少公司讓員工在家工作到年底。居家隔離的日子已讓許多家庭關係陷入緊張,夫妻朝夕綁在一屋簷下,加上沒上課的孩子在旁攪局,一些家庭矛盾演變成家庭暴力,甚至鬧到離婚,前不久美國的電視台新聞預測疫情過後將掀起一波離婚潮。

在病毒的陰影、經濟的壓力、配偶親子關係的糾葛中,我們只能靠著對上帝的信仰來戰勝這一連串的挑戰。

愛笑的琳琳

這些日子以來,女兒常傳給我們琳琳的錄影或照片,去年七月出生的琳琳,隨著一天天長大,逐漸顯出開朗愛笑的個性,爸爸吹泡泡,她可以笑得咯咯咯,吹一個,笑一個,我每次看這些錄影,都不禁跟著她也笑起來。

我跟女兒說:「奇怪,你小時候沒那麼會笑,瑞智小時的照片好像也不是太會笑,你爸和瑞智的爸媽看起來也都不是愛笑的人,為什麼琳琳這麼愛笑?」女兒回答:「那是因為我和瑞智都是幽默好玩的人啦!」

琳琳讓我想到:人的性情是怎麼來的呢?有人說性情是天生的基因遺傳,有人說是後天的教育涵養,更多人說是一半一半。愛笑的琳琳在多年後是否仍會如此愛笑,就看往後她父母和環境如何塑造她了。

重生新性情

人的性情讓我聯想到《聖經》上說的「重生」。用比較通俗的話來形容,重生可說是一種新性情。我們的舊性情來自父母的遺傳和後天環境教育的熏陶。成為基督徒後,上帝披蓋在我們身上的聖靈加上《聖經》話語的教導,就會給我們一個新性情,這樣的新性情就是重生。

有一天,一個名叫尼哥底母的猶太人官,來跟耶穌討教關於神國的事。耶穌跟他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這人聽得滿頭霧水,便問,「人怎麼重生啊?你是說,從母親肚子裡面,再生出來一次?」耶穌說,「重生就是從聖靈和水生,不是從肉身生。」(參《約翰福音》三章1-8節)

我們的舊性情就是耶穌跟尼哥底母講的「從肉身生」。當你決志信主成為基督徒,神就賜下聖靈與你同在,改變一些你從父母來的遺傳,你若每天讀《聖經》,學習耶穌的榜樣,再加上和教會弟兄姐妹的切磋琢磨,就會讓你的思想行為有所改變,在水和聖靈的熏陶下,你的新性情就產生了。

擺脫舊習慣

重生也可說是把我們以前做人做事的舊習慣改變,用新習慣取代。保羅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在基督裡」就是有基督耶穌的思想方式和做事習慣。

《人性的弱點》一書是美國著名心理學家戴爾・卡耐基寫的,書中包括「使人喜歡你的6種方法」,「讓人同意你的12種方法」等,很多人都說因為看了這本書而改變一生,因為每個人的待人處世常帶著自己成長過程中所養成的習慣而不自知,卡耐基教你如何用新的習慣來與人相處。

《聖經》是世界上最暢銷的書,比卡耐基的書暢銷得多。在這本書裡,耶穌基督親自示範,讓我們有樣可學,學會如何除去自己的舊習慣,採用祂的新習慣來改變人際關係,過更豐盛的人生。

在疫情肆虐的今天,讓我們靠著上帝的力量來處理緊張的人際關係,擺脫舊性情、舊習慣,採用新性情、新習慣,天天比昨天更新,作一個真正重生的基督徒。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