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失敗的成功者 信仰

人生需要不斷地選擇,選擇需要信心,信心需要冒險,冒險需要勇敢。摩西的一生就是這樣:信心引導他做出勇敢的決定;他的決定成全了神(上帝)的旨意,也造就了成他人生事業的高峯。

摩西母親的名字「約基別」,希伯來文之意就是「耶和華是榮耀」。摩西從小受母親影響,他一生的禱告就是「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

在世人眼中,摩西似乎是悲劇性英雄。

一個手無寸鐵的人,在埃及法老王至高無比之極權的統治下,能從法老手中搶走他極需的200萬奴工;在各種宗教偶像林立的環境中,排除各種宗教而獨尊耶和華為獨一至高無比的真神;面對一大群冥頑不悟丶心中只知貪圖世上享受丶名利權位丶自私自利丶常常為他製造麻煩、使他徹夜難眠的群眾,能獨排眾議、孤單獨行、將自己曝露在生命的極端艱難和危險中,甘之如飴地完成一生的使命——帶領同胞邁向人生更完美境界。

他所付出的,是放棄世人夢眛以求的人生高峯:在一人之下丶萬人之上的尊榮地位和豐裕生活以及前途無量的人生;他所得到的,卻是人的毀謗丶咒罵丶威脅丶叛逆,最後卻因一時的疏忽而功虧一簣,雖遙見即將踏入的豐盛之地,卻客死異鄉,終生遺憾。

在人看來,摩西類似兩個悲劇人物:荷馬史詩中的西西弗斯(Sisyphus),從人生成功中突然跌入最無奈結局,天天推那永遠會跌下來的石頭上山;希臘悲劇裡最典型的命運悲劇人物俄狄浦斯(Oedipus),出生時被丟在荒野、為牧羊人所救、成為國王的養子,卻在毫不知情下「弒父娶母」,最後自刺雙眼、終生漂泊四方。

在上帝眼中,摩西卻是看似失敗、實則永享尊榮的成功者。

摩西一生專一跟隨上帝,至死忠心地順服祂所賦予的使命,任勞任怨、謙卑忍耐、鞠躬盡瘁、毫無怨言。在上帝看來,他卻是失敗的成功者:看似失去今生的成就,卻得到永恆的尊榮——離開世界時,上帝親自為他主持漫山鋪滿芳香花草丶最高貴的安息禮拜:在耶穌登山變像時,是舊約上帝律法的代表者;在上帝兒女中,是對上帝信心的佼佼者丶信心的偉人;將來在上帝永恆國度𥚃,有他存到永遠的冠冕丶榮耀為報賞。

摩西一生充滿從上帝來的異象和使命;為要完成這一使命,他奉行三不主義:不肯為得世上的名利地位而放棄他的信仰;不願為享受暫時罪中之樂而失去上帝永恆的賞賜;不怕王對他殺身之禍的威脅,也要順服那位看不見的天上的真神。一如《希伯來書》的讚許:「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上帝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十一章24-27節)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