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兒子的兒子的兒子 芝城園地

「愚公移山」的主旨是要鼓勵人「有恆者事竟成」,愚公的信念建立在自己和後代的努力上,耶穌一樣要我們「有恆者事竟成」,但我們的信念不是建立在毫無指望的挖山,而是建立在祂的應許上。

疫情期間沒法去兒子家,所以我每週和孫兒們視訊,講故事給他們聼。雖然孫女才10個月,但女兒規定盡量講中文,唱中文童謠,念中文童話,因為語言能力得從小培養。媳婦對我則沒特別要求,但為了讓2歲和4歲的男孫能專心,我幾乎把所有看家本領都使出來。

找出以前演布袋戲的一箱木偶,中文學校的教科書、小風琴、填充毛絨玩具等,半小時内又講故事、又彈琴、又唱歌、又耍寶。布袋戲中的二齒、史艷文、木蘭全上陣,再加上各樣娃娃、小豬豬、小狗熊、會轉會響的小飛機,我卯足全力討好小外孫們。雖然時間不長,但不僅和孫輩的感情大大增進,也讓兩個媽媽可稍微喘一口氣。

孫兒愛上了「愚公移山」

「愚公移山」的故事會讓4歲的裘登這麼入迷,倒是我始料未及,兩週前念華語本的課文給他聼時,還怕他會覺得荒謬,沒想到他不但聼得津津有味,且接下來幾次,都要我再講Dummy Old Man(愚公)的故事。

我都是先講一次中文,再翻譯成英文,再回頭講一次中文。愚叟和智叟被我翻成"Dummy Old Man"and"Wise Old Man"。裘登最愛念的是「If I can't do it, my son can do it; If my son can't do it, my grandson can do it; if my grandson can't do it, my grand grandson can do it; if my grand grandson can't do it, my grand grand grandson can do it; if......(如果我不行,我兒子行,如果我兒子不行,我兒子的兒子行......)」他可以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講到8、9個grandson才停。

耶穌的「有恆者事竟成」

中文課本的結尾是「智叟聽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民間故事版的結尾是「愚公的堅定終於感動天帝,而將山移開。」

我小時候一直覺得愚公很不合理,真虧他這個90歲老人想得出這挖山的主意!此次重唸這故事,腦中浮現的是剛從山上下來的耶穌,有人跟祂抱怨說:「我請你那幾個門徒醫我兒子的癲癇,他們都沒辦法」,門徒也很不好意思,就悄悄問耶穌是怎麼回事,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馬太福音》十七章20節)

「愚公移山」的主旨是要鼓勵人「有恆者事竟成」,他的信念建立在自己和後代的努力上,但後代真的會照他的話去做嗎?他兒子看到父親的願望和努力,也許還會繼承遺志,但他的孫輩可不一定了,誰願意作這毫無指望的苦工?

耶穌一樣要我們「有恆者事竟成」,但我們的信念不是建立在毫無指望的挖山,而是建立在祂的應許上。《聖經》上,有許多關於耶穌醫病趕鬼的神蹟,但最大的神蹟是祂死了,三天以後又活過來了。如果連死亡都難不倒祂,那還有什麼能難得了祂呢?所以祂才會說:不要靠你們的智慧,要靠神的大能(參《哥林多前書》二章5節)。

只要我們對上帝有信心,就沒有不成功的事,因為祂是聽禱告的神,是位又真又活的神。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