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茼蒿

小葉茼蒿是一種平凡、粗糙的田園蔬菜,容易種小葉茼蒿是一種平凡、粗糙的田園蔬菜,容易種植,而且是一種保健良蔬,煮湯打邊爐,滋味無窮,是自家菜園的一個好選擇。

播種

7 月初把種子撒播在已經整理好的田畦裡,繼而撒上約一公分厚的泥土, 澆水。之後每日察看,視情況而定是否要澆水,以保持泥土濕潤為準。幼苗在十天左右破土而出,繼續護理,三週後幼苗已經長出兩片子葉和五片本葉,這個時候可以移植。

移植

先用花灑給幼苗澆水,然後選拔幼苗,有兩種方法:

(i)用小鏟子把幼苗連泥土鏟起,選取最壯健的幼苗(盡可能連根帶些泥),把弱苗扔進製造堆肥的桶裡。

(ii)直接把壯健幼苗拔起(盡可能連根帶些泥土)。

選拔幼苗後,隨即定植:

每隔25 公分挖一小穴,穴的大小和深度,以足夠掩埋幼苗根部為準,把一棵幼苗放進穴內,然后回填泥土,隨即壓實泥土,澆水,行距也是25 公分。

護理

定植後每日察看,視天氣情況而決定澆水次數和分量,以保持泥土微濕為準。

三個星期後首次施肥,灑灌稀釋海藻水(LiquidSeaweed Fertilizer),分量參照使用說明。

收成

施肥後三個星期,幼苗長大,主莖已達15 分公,可以進行第一次收割:只剪割莖尖以下5 分公,留下主莖10 分公,日後讓側莖從主莖上發展,可以增加收成。剪割後隨即用海藻水進行第二次施肥。繼續護理,側莖生長有快有慢。兩個星期後,部分側莖應已長至8 分公,可以收割,割後隨即用海藻水進行第三次施肥,如常護理,過兩個星期,收割其餘側莖。

其實種植小葉茼蒿是可以在每年5 月至10 月間進行,但是8 月後天氣漸漸轉涼,小葉茼蒿在這時段生長會更加暢旺。

小葉茼蒿有濃烈氣味,雀鳥不喜啄吃,蟲菌病患稀,種植易,收成多。選留最強壯的兩棵作留種用途,到深秋時節,莖頂開放黃色小花,可供觀賞,花落結籽,收籽曬乾,翌年播植,生生不息。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