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名詞釋義) 外邦人

2014年7月
文/賴鈞佑

「外邦人」實際上就是「外族人」, 英文譯作Alien, Gentiles,即非以色 列人。

神(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揀選他 和他的後裔作自己的子民,並以割禮作 為信的記號;以色列人,就是亞伯拉罕肉身的後裔, 便以受割禮自誇,作為潔淨的標識,表明與未受割禮 的人不同;他們稱未受割禮的人為「外邦人」,含有 藐視的意思,且不跟「外邦人」來往;在他們看來,「外 邦人」是在上帝救恩之外的人,不被上帝眷顧。

舊約時代,這一區別十分清楚,以色列人不願外邦 人在事奉神上面有分;新約時代,也不准外邦人進入 聖殿區域,更不必說聖所了。人看外表,神卻看內心。 在《聖經‧ 以西結書》第四十四章,神藉先知責備以 色列人說:「你們把我的食物,就是脂油和血獻上的 時候,將身心未受割禮的外邦人,領進我的聖地,玷 污了我的殿,又背了我的約……你們也沒有看守我的 聖物,卻派別人在聖地替你們看守我所吩咐你們的。」 (7-8 節)

這是說,不僅肉身未受割禮是不潔的,心未受割禮 是更大的問題,所以「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 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唯有心裡作猶 太人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 不在乎儀文。」(《聖經‧ 羅馬書》二章28-29 節) 到了新約救恩時代,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 成就了和平,使一切信的人都得與神和好。使徒保羅 說:「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 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 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 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 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 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聖經‧ 以弗所書》二章11-13 節)

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因信成為神家的 人,自然不是外人,從此沒有猶太人與外邦人的分別。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修理乾淨
上帝眼中的VIP
同行者
(名詞釋義) 外邦人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