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同行者

2014年7月
文/曹子光

一位在律師事務所工作的香港朋友,最近被同事孤立, 成為辦公室政治角力下的受害者;另一位朋友是傳道同工, 在一所大教會中牧會,希望我為他承擔的各種工作代禱。 他們都極需要生命的同行者。你需要同行者嗎?

來自肯亞的著名失明馬拉松跑手亨利‧ 尹約基‧ 華胡 (Henry Wanyoike Wahu),在1995 年5 月1 日醒來時,突然 發現自己失去視力,當時他只有19 歲,但他並沒有因此而 放棄跑步,依然繼續堅持練習。今天,他不但是世界田徑 冠軍,亦是奧運金牌跑手。

其實,他的成功不僅僅是個人努力的成果,也因為他身邊 有一位自小相識的玩伴兼領跑拍檔,約瑟‧ 基賓拿(Joseph Kibunja),這位同行者實在功不可沒。在這位同行者帶領 下,亨利在2000 年雪梨夏季傷殘奧運會中奪得5,000 米金 牌,不過與當時的世界紀錄仍有3 秒的距離;及至2004 年, 他終於在雅典夏季傷殘奧運會打破世界紀錄,奪得5,000 米 及10,000 米金牌。此外,他亦是2004 年香港渣打馬拉松大 賽的半馬拉松冠軍得主。除了參與長跑比賽以外,他亦巡 迴世界各地,為失明人士慈善組織籌款。

練習期間,兩人手腕上綁著一條有彈性的領跑手帶;在 比賽過程中,約瑟就憑指令和領跑手帶來引導亨利賽跑。 當兩人快到終點前,衝線的一剎那,約瑟總會微微地讓失 明的亨利傾前,令他率先衝線。這位永遠作「第二」的同 行領跑員,從沒有不滿和怨言,反而欣然享受在比賽中與 同行者的合作,盡力奔跑。頒獎時,約瑟小心地扶著好友 兼隊友亨利上台的那一刻,的確教人想到:同行者是何等 的寶貴!

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需要同行者陪伴上路。還記得在 中學和初出道工作時,常在聚會結束後,跟教會小組的好 朋友到一座大廈的天台上去。天台上載滿的,不僅是吉他 聲、歌聲,更有坦誠分享時流下的淚水,以及手牽手為彼 此送上的禱告和祝福。我就在這些同行者的支持和鼓勵下, 度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

最近到英國中部帶領一個青年聚會,來自各地的青年人 透過聚會、遊戲、娛樂節目、天使關心行動等,努力建立「生 命同行者」支援網絡。他們雖不常見面,但現代科技打破 了地域界限,手機下載的網絡短信和群組功能,讓他們得 以將蘊藏心底的各種生活經歷和感受,透過通訊科技與同 行者分享,同時也學習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同行者,祝福和 支持對方。

其他智慧路文章

(福音恩言) 修理乾淨
上帝眼中的VIP
同行者
(名詞釋義) 外邦人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