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生命的蔭庇

2016年4月
文/陳黃穎求

在後院種植瓜菜果樹,是外子戶外消遣的一項 活動。曾經種冬瓜──冬瓜是藤蔓類,葉子很大, 初結的冬瓜大小像嬰孩的拳頭,被造物者安置 隱藏在葉子下,毛絨絨的小綠瓜會刺手,瓜 葉如傘,擋住烈日的烤烘和雨點擊打,因此 可以安然無恙地生長。

去年他種了20 多株秋葵(Okra),淺褐色 的秋葵子細如小珠;3 月在盆中培育小苗, 5 月移植到院裡的土地,漸漸長到4 呎高, 那時已是7、8 月。看那青翠如玉的秋葵主幹 分別綻放出喇叭形淡黃色花,花芯深棗紅色, 莢果長而尖,像人的手指,西方人給它一個別號 「淑女纖指(Lady Finger)」。採摘時有些莢尖尚頂托著凋 謝萎縮的花,彷若穿插花芯而長的。所結的莢果依著葵幹平衡向上生長,就在葵葉和主幹 相椄之間,可長達7、8 吋,散發出淡淡的異味,你若觸及,會手沾這不甚受歡迎的異味, 要用肥皂清洗才可以去除。

眾所皆知,秋葵莢可作菜下飯,只是切和煮的時候產生很多很多黏液,不見得人人都垂 涎鍾情。我們喜歡用蒜炒,加上適量番茄,調味時添糖小許,酸甜味道可口而醒胃。我沒 有研究它的營養價值,風聞黏液有助血糖患者。

秋葵莢色澤與葉和幹枝一樣,而且它的長形與主幹平衡共處,綠葉發揮掩飾作用,採摘 時蠻費眼神的;如小冬瓜一樣有幼毛,異味散出拒人千里的訊號。

從冬瓜和秋葵生態中,看到植物生長繁衍過程中蒙蔭庇,那是創造者的精心設計無微不 至,顯明施恩。更何況我們是按上帝的形象被造的人類,祂連獨生子也賜給我們,為我們 被釘十架受死,用寶血買贖我們成為祂的兒女,祂豈不也處處看顧庇護麼!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她(他)們的故事) 在艱難中誇勝 白安卓牧師的故事
思念可敬的劉瑞仁牧師
生命的蔭庇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