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心知) 網絡霸凌

2015年8月
文/倫永成

傳統的霸凌行為是利用言語或暴力行為對待受害人,現代的霸凌行為,則是利用電子郵件、短訊,重複惡意中傷受害人,簡稱為「網絡霸凌」。隨著智能手機普及,資訊傳播非常快速,網絡霸凌對受害人的傷害更加嚴重。霸凌者藉著手機散播惡意訊息,將欺凌片段放上網,目的是羞辱受害人。受害人根本沒有方法逃避,他們情緒上受到傷害,導致心靈創傷及承受巨大的精神壓力。

現時在美國,在12至17歲的青少年組群中,95%青少年已經接觸網絡。他們透過智能手機連接網絡及接收短訊。每年2月9日是美國的「停止霸凌日」,在美國十個青年人中便有六人,每天都在學校看見霸凌的事情,平均每七分鐘就有一名學童受到霸凌。根據美國教育協會統計數字,每天大約16萬學童因為害怕被霸凌而選擇逃學。由此可見,青少年之間的網絡霸凌現象非常普遍。

要防範網絡霸凌,首要從個人開始。我們首要在網絡上負個人責任,古語有云:「三思而後行。」這句話對於網絡年代非常有用,在我們發表任何網絡言論之前要經過反覆考慮,我們也堅決不參與任何關於網絡霸凌的行為。

從教育層面,我們要教導年輕人及兒童如何有責任地使用網絡,例如:如何撰寫電子郵件內容?如何回應社交網站的訊息?如何回覆短訊?若子女或年輕人收到陌生人或者由霸凌者傳來的惡意訊息,子女應立即跟父母、師長及信任的人聯絡,尋求幫助。

若然家長發現子女受到網絡霸凌,家長第一時間要保持冷靜,不要立刻責怪子女;若子女已經是霸凌事件的受害者,責備只會增加子女心理壓力。家長要給予正面的支持,並且儘快向學校尋求幫助。

《聖經》勸告我們不說污穢的言語,只要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這也是我們在網路上發言的原則。基督徒要保護我們的下一代,在網絡上締造安全的對話空間,杜絕及停止一切網絡霸凌的行為,對網絡霸凌採取「零容忍」態度。現時麻省已實行反霸凌法案以保障兒童及青少年。但願我們從自己開始,在網絡上建立正向的、鼓勵別人及健康的網絡環境。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心知) 網絡霸凌
(影視劇場) 誰能真正地無私?
棋局奇局
(藝廊) 忍耐再忍耐─管窺達文西─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