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園地: 爆炸頭爸爸

2015年7月
文/Melody Lin

一位在外州唸書的小姐不知怎麼打聽到我在休士頓做社工,請我去探訪她那獨自居住的爸爸。她父親患嚴重憂鬱症,幾度進出醫院,現在在家,是否正常作息都很難說。

我們下了車一起禱告後,就去敲他住處的門。敲了很久,才出來一位男子,頭髮應是好久沒洗,都結塊呈爆炸頭;一看就知他沒洗臉,衣服像是穿著睡過,散慢頽喪像是無助的流浪漢,一雙茫然的眼看著我們。他反應遲緩,一句話要重複問好幾次,倒不是聽不懂,而是想很久才能決定要回答什麼。他不想出門,不想跟任何人談,不願去康復治療,也弄不清他是否有按時吃藥,看來也未能正常吃飯。

有機會出入不同的療養院、安老所、Grouphome,見過精神病沒治好的病人,因生活不能自理,又沒適當復健機會,只好當殘障安置,有吃有喝但沒什麼生活內容,空虛無聊度日。

影響思想情緒的病不像肝炎,用藥治好了就可恢復原來的運作。精神病者因知覺及資訊解讀產生扭曲,醫院治療穩定後,還要對自己的病情有正確認識、對藥物有了解、對情緒壓力找出替代性反應,都是復健期重要的功課,這些都要在社區中進行。

心理的協助及藥物控制不可缺一。醫院只是穩定,下的藥可能很重,真正的治療是出院後才開始。華人圈子中,不是很晚才就醫,就是復健沒落實。許多病人不懂和醫生合作,去找真正有用又可以忍受的藥。精神病人若能成功管理自己什麼時候吃什麼藥,正常生活的成功率絕對會高很多。德大醫學院蓋文斯頓醫院的一位教授說,幸好他的前妻是同事,加上現任妻子及精神科醫生三個人守護他,否則他早就復發了。所以身邊的人很重要,在病人不能自我管理前要想辦法求救,嘗試各種方法去幫病人走向正軌。精神病人能吃能喝能走路,卻不能正常上學上班,發揮所長,與人建立正常的人際關係。很多移民因病沒治好,成為家庭的痛苦、負擔。社區和教會都需要學習如何創造包容支持的環境,挽回這些失落的靈魂。

在德州,精神疾病治療有基本的服務公眾可用;沒醫療保險還是可以看醫生,可有醫療補助甚至食品券,還有就業輔導等幫助重新加入社會服務。

德州休士頓所在的哈利斯縣精神疾病總署叫MHMRA,電話(713)970-0700;福遍、奧斯汀、華頓、華樂、柯羅拉多及Martagorda縣主管部門是TEXANA,電話(281)239-1300或免費電話1-866-483-9262,接通後請按2。英語不佳的民眾可要求翻譯,說「I speak Chinese,can you help me?」即可。

其他休士頓園地文章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爆炸頭爸爸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